【签约一批 开工一批 投产一批】项目为王 步履铿锵

2020年10月11日06:34  来源:山西日报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10月10日,从全省开发区2020年第二期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现场传来喜讯,本期“三个一批”项目达上千个,投资达数千亿元,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明显增加,投资大、产业新、产学研相结合的特质鲜明。实践证明,只要坚持“项目为王”,真抓实干、奋力攻坚、咬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山西的转型发展就会步履铿锵。

项目就是生产力,项目就是竞争力。今年早春二月,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我省以视频方式举行了2020年第一期“三个一批”活动,吹响了抓项目、促转型的冲锋号角。

全省上下千方百计抢时间、抓机遇,聚焦“六新”项目、深化“六最”营商环境,1—8月,全省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314.8亿元,完成率为95.2%,比去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在太原市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西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智能云”工厂从开工到建成投产,用时不到4个月,书写了项目建设的“山西速度”……正如省发改委负责人所说:“今年,我省项目建设可以用四个前所未有来概括。面临的形势挑战前所未有,对项目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政策机遇前所未有,抓项目的力度前所未有。”三晋大地以项目论英雄的强劲态势和生动局面已然形成。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签约、开工、投产都只是良好的开端,做好全程跟踪服务,打通项目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是硬道理。要让企业家、科学家、各层次人才充分体会到山西效率、山西速度,感受到山西营商环境质的变化,让他们专注创新、安心创业。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好项目促进大转型,抓好项目建设就是牵住了山西转型的“牛鼻子”。全省上下要铆足干劲,珍惜来之不易的项目建设势头,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进一步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力方)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