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问题

2020年10月12日06:50  来源:山西日报
 

安全生产既是底线,又是红线,更是生命线。近期,为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我省全领域、全覆盖、全方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仅“两节”期间,就检查企业近10万家,排查出隐患5万余条,停产整顿企业200家,暂扣吊销证照74家,关闭取缔68家。数字的背后是令人担忧的隐患,但能排查出这些隐患,又让人感到一丝心安。换言之,安全检查不怕发现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发现不了问题,最大的隐患是发现不了隐患。

目前,关于安全生产的各类自查、排查、督查已经常态化、制度化,为的就是提前发现问题,消除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令人遗憾的是,从许多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来看,例行的检查并没有缺位,而事故却还是不幸发生了,那么在每次的检查中,缺位的是什么?是责任心,是发现隐患的能力与本领,或者二者兼而有之。

“防微杜渐,忧在未萌”。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其实是各种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任何重大事故都是有端倪可查的,都是经过萌芽、发展到发生这样一个过程。如果每次事故的隐患或苗头都能被发现并受到重视,那么每一次事故都可能避免。

追本溯源,在一些安全生产检查中,为何发现不了真正的隐患或苗头?一方面要问有没有压紧压实责任。责任心是安全之魂,安全检查如果只是为了检查而检查,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摆摆样子、走走过场,不带责任心上路,那就是丢了安全之魂。“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划定了底线红线。安全检查绝不能搞形式主义,要时刻葆有责任之心、谨慎之心,要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信念,发扬“啄木鸟”精神,盯死角、清盲区、扫隐患,正视并解决存在的问题。

另一方面要问有没有遵循专业精神。消防、建筑、食品安全、交通运输、危化品储存等等,到底存没存在隐患、关键问题出在哪里、有可能造成怎样的后果,这些都有赖于专业人士的火眼金睛和专业研判。为此,我省提出,要改进安全生产检查方式,把领导重视和专业化检查有机结合起来。近日,运城市就邀请专业安全机构,帮助60家重点高危企业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治理现代化。安全生产检查中及时发现问题,并精准施策,离不开社会专业力量的支持,这也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安全第一”永远是一条铁律。从这个层面上说,发现不了问题或者认为自己没有问题,是最大的问题;看不到差距或者认为自己没有差距,是最大的差距。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善于在细微处发现漏洞,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初、成灾之前。只有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才能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陈力方)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