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人一步在蹚出新路上下苦功,我省民营企业家正在艰辛探索的转型之路——

新天地 新动能 新生态

2020年10月12日07:05  来源:山西日报
 

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其转型发展蹚新路,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我省有这么一批企业家快人一步在蹚出新路上下苦功,长年扎根农村,通过发展工业或旅游产业带动农村发展,他们不遗余力带领乡亲们致富,带动乡村振兴,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不断摸索,有所作为!

这个硕果累累的秋季,记者深入我省临汾市云丘山景区、平遥县横坡村进行采访,来到村企融合、乡村振兴的故事中去一探究竟。

村企融合发展 打造美丽幸福村

在群山环绕的云丘山脚下,一幢崭新亮丽的六层建筑惹人注目,它便是刚刚建成的云丘山党群服务中心。记者到访时,这里已完成内部装修,于8月底投入使用。“党群服务中心面积3100多平方米,分党建引领、文旅融合、兴村强企、共赢未来4个板块。”云丘山乡村旅游委员会纪检书记张战伟激动地向记者介绍,未来,这里不但是党员活动中心,它还将成为集展览展示、会议接待、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中心,成为云丘山区域的一张新名片。

从2003年上山考察到作出投资决定后的17年间,云丘山景区董事长张连水排除亲友质疑,一路披荆斩棘,累计投入20多亿元,将云丘山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4A级景区,目前正全力向5A级景区冲刺。

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2019年底,云丘山怀抱4个行政村——大河村、坂儿上村、东沟村、下川村抱团发展,合并成为云丘山村。云丘山中心党委下辖云丘山以及各行政村的5个党支部。张连水在几次担任村主干之后,再一次勇挑重任,担任云丘山村党总支部书记。

村企融合,共谋发展。事实上,自2012年起,云丘山景区便和周围行政村联合,创造性地成立村企联合党支部,之后成立联合党总支,走出了一条“以企带村、强村促企、村企共赢”的发展之路。在其倡导下,企业累计投资数亿元,修路、引水、建学校,找项目、帮扶贫、谋发展,先后带动2000多名群众走上了旅游扶贫致富路。

张连水始终不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云丘山景区旅游项目开发中,他努力搭建平台,让农民登台亮相,使他们实现向艺人、商人、匠人、工人的新型职业农民转变。

沿着景区一条山间小溪溯游而上,流水潺潺、烟雾缭绕,宛如仙境。塔尔坡古村落就深藏在这青山绿水之间。人在山中行,曲在空中飘。各种民俗表演在这里竞相上演、热闹非凡。中和文化节、婚俗体验、打铁艺、武术、花鼓等地方特色旅游项目,全部由当地农民演出,展示出乡情乡愁的独特魅力。

塔尔坡村人田伟,在北京打工多年后回到家乡,在自家小院里经营起一家茶社。刚开始几年靠景区补贴经营,到如今自给自足,游客络绎不绝,生意越来越好。他本人也成为网红,被网友亲切地称作“茶大哥”。67岁的塔尔坡村民光水英,孩子们早年搬到山下的移民新村居住,她则和老伴住在山上,开着一家农家饭馆,做些家常便饭招待游客,一年下来也有不少收入。

依托景区,增收致富。目前,在云丘山村,有100多名村民通过开旅社和农家乐当起了“小老板”,每人每月收入3000元以上,而从事导游、农耕、绿化、餐饮服务的村民则有250多人。在景区游走,随时随地都能碰到在此务工的附近村民,穿着工作服,热心细致为游客服务。

中药材是大自然给予云丘山民的馈赠。云丘山村成立了优质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千亩连翘、流苏等药茶产业。有380多名农民通过土地、房产、林木等资产入股分红,参加劳动还赚取工资。农民变成了股民,资源变成了资产。景区开发还带动4个村流转土地6000多亩。通过与景区合作开发塔尔坡古村系列民俗旅游项目,村里累计收益220余万元。

近年来,随着云丘山旅游的快速发展,各村旧貌换新颜。在以张连水为班长的党总支带领下,云丘山村正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融入“旅游+”“生态+”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打造山西独一无二的山谷驿道上的美丽幸福村。

开启合作化庄园 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横坡村,位于平遥古城南15公里处,属于平遥县段村镇。9月下旬,在烟雨迷蒙中,记者走进了这个古村。

绿化荒坡荒山,保护改造古村宅院,实现农村的土地、房产资源与企业的资金、技术管理的有机结合,取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合作共赢……10多年来,和平遥煤化集团结缘的横坡村,不仅彻底改变了落后贫穷的旧面貌,还获得了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绿色村庄、中国最美村镇、全国特色乡村旅游名村、国家级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等响亮的荣誉称号。

平遥煤化集团与横坡村合作建立的农林生态产业园,不仅让当地农民实现脱贫,也让平遥煤化集团职工获得利益。

“农民以土地入股,组建农业合作社,农民以工人的身份为合作社和企业打工,他们可通过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获得过去翻倍的效益,且极大降低了生产风险。”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郭兴银向记者讲述他的治企理念。

2011年,平遥煤化集团和横坡峰威集体经济合作社正式合作开发生态庄园,村企联合、发展合作化庄园经济正式开启。在多方推动下,横坡村走出了自己独特的致富路——建设生态庄园,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64岁的横坡村村民姚义宁表示:“生态庄园建设以来,我们家家户户都得到了实在的好处,我在庄园打工,最多时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经过几年的努力,横坡村的产业项目基本实现了企业、农民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每年可为园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人,季节性用工3000余人,年支付土地流转费180余万元,劳务费1050万元。横坡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6万元,同比2010年增长100%。基本实现了农村就地变园区,农业就地变工业,农民就地变工人。

“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找一个持续发展的产业来转型,也必须由企业家来蹚这条新路,过程很痛苦,但只能坚定不移地往前走”,郭兴银深有感慨。他带领企业积极拓展新型产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投资建设的宇皓新材料产业园、天然气新能源产业园、唐都推光漆器文化创意园、横坡古村农林生态产业园四大转型产业园,使平遥煤化集团成为了山西省转型发展的标杆企业、全省重点扶持民营企业、山西省十大科技创新企业。(记者杜鹃 刘瑞强)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