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乐水尚城崇山”全域游

2020年10月14日06:58  来源:山西日报
 

自身不断发展壮大,这是我们最大的机遇。国庆8天假期,游客出游意愿高涨,旅游业复苏喜人。据统计,我省旅游收入以316.38亿元居全国第八,以接待游客5246.89万人次排全国第三。另外,9月份全国5A景区品牌100强榜单火热出炉,平遥古城、大同云冈石窟赫然分列第4位和第7位。同时,黄河沿线包括汾河岸畔、长城脚下和太行山深处,成为不少人出游的选择。这说明,做优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景区,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品牌,进而推动“乐水、尚城、崇山”全域游,山西大有可为。

“乐水”就乐黄河水。黄河在山西流经4市19县(市),沿途接纳众多支流。千百年来,黄河在雄伟的三晋大峡谷间切割纡回,蕴育了老牛湾、壶口瀑布、碛口古镇、乾坤湾、盐湖等盛景,更有华夏文明花朵最早在黄河两岸绽放。著名导演张继钢曾说,创作春晚舞蹈《千手观音》,很多灵感来自于山西景点,包括五台山金阁寺、太原崇善寺、平遥的千手观音坐像等。他还讲到,曾经去过黄河边,搭乘艄公的手摇船,一路飘摇,从军渡到达碛口古镇,奔腾的黄河之上,艄公唱起流传千年的号子,令人切身体会到老祖先留下来的黄河文化。

黄河可以“乐水”,得到治理的汾河和“七河”又何尝不可?今日山西长于煤、短于水,但历史上,汾河流水哗啦啦,不仅滋养了三晋大地、是黄河第二大支流,而且是重要的水上运输通道。而今,太原汾河景区历经20多年打造,南北绵延33公里,努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而类似治理成效、美景复回,在汾河流经城乡正不断显现。

“乐水”尚可期,何况“尚城、崇山”乎!长城在山西的修筑,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历代续建,屡有修葺。现存长城从山西北部蜿蜒穿过,构成一个个令人心悸魄动的神奇景象,不仅总长度达3500多公里、位居全国第二,而且建筑风格最为多样,年代体系最为完整。巍巍太行占据三晋形胜,在晋东南形成主体,海拔最高、风景最美,古村落、古关隘随处可见。抗战年代,山西太行山地区是敌后抗日主战场,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蕴育并铸就伟大太行精神。而今,天堑变通途,“太行八陉”美,风光无限,风景绝好。

游山西就是读历史。走上三晋大地,“乐水”是乐母亲河、黄河汾河及众多美丽水域,“尚城”是尚历史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崇山”要崇太行精神、吕梁精神——皆为抗战精神的伟大象征。推动“乐水、尚城、崇山”全域游,关键在于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聚焦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品牌,努力塑造“游山西就是读历史”的文旅新形象,坚定不移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创建全省域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我们的目标,推动“乐水、尚城、崇山”全域游,既在精心做好“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全域旅游形象推广、全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文旅品牌、不断推进高等级旅游景区品质提升,也在加快构建贯通城乡景区的全域旅游公路网、突出抓好乡村旅游和“三个人家”民宿建设、着力打造全链条文创产业,切实做好“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大文章,同时还要加速推进智慧旅游和业态创新。以此推进,文旅产业定能成为山西转型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让游客在“乐水、尚城、崇山”中,从吃住行到游购娱,更放心、更舒心、更开心。(徐补生)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