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文化馆(站)、美术馆建设及博物馆免费开放工程得到空前发展——

【“十三五”成就巡礼】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美好生活添彩

2020年10月16日06:55  来源:山西日报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梦想在前,使命催征。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从2015年12月省政府公布并实施《山西省“十三五”文化强省规划》,到2020年全省“三馆一站”及博物馆免费开放工程得到空前发展,文化馆(站)、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建设与免费开放运行有序,推进扎实。

5年来,山西省公共文化建设网络日益完善,共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20633个。其中,文化馆(群众艺术馆)130个、博物馆(纪念馆)196个、美术馆(含画院)39个、综合文化站1409个,有153家博物馆(纪念馆)在通过安全评测后免费开放。不断壮大的文化队伍和“三馆一站”的免费开放体系,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文化馆(站)服务成效显著 “云”文化惠民精彩纷呈

9月25日,“全面奔小康·幸福舞起来”山西民歌广场舞大赛在左权县举行,云平台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达32万余人次;9月28日,山西鼓乐大赛决赛在新绛县鸣锣开鼓,10支队伍、近500位鼓手同台竞技,网络同步直播观看人数逾33万余人次。山西省文化馆负责人说,为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2020年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在国庆长假期间线上线下受众人数近1700万人次。这些活动都是通过“山西公共文化超市”云平台播发。

“十三五”时期,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由山西省文化馆建设完成的区域综合性、一站式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山西公共文化超市”云平台暨山西省数字文化馆,于2018年底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全省文化馆(群艺馆)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总平台。据统计,从2019年至今,云平台累计浏览量近300万人次,并实现与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对接,使本地公共数字文化资源与国家级资源共享。同时,充分发挥阵地优势,依托云平台开展网络直播、在线培训、艺术普及、数字展览、网络赛事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点单式”线上群众文化活动,参与人数200余万人次,使我省线上群众文化服务效能有了极大提高。

基本文化权益“一个都不能少”,让文化浸润各个角落。山西省数字文化馆总分馆体系搭建完成,推动我省市、县两级文化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互联互通。目前,山西有省级文化馆1个、市级文化馆11个、县级文化馆118个、综合文化站1409个(乡镇文化站1196个,街道文化站213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8619个。依托“山西公共文化超市”云平台,以山西省文化馆为总馆,市、县级文化馆为分馆,建成了“山西省数字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并面向市县级文化馆100%端口开放,形成128个市县级文化馆(群艺馆)一馆一平台,全部可开展数字文化服务。如长治市专门为132个乡镇文化站、3454个行政村每村配备了村文化管理员,让基层文化工作者“一个人带动一支队伍,一支队伍活跃一个乡村”成效明显。

美术馆效能持续提高 艺术殿堂与休闲并重

国庆节期间,“面中乾坤——山西面塑艺术展”在太原美术馆展出,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吸引了省城民众与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看着精美的面塑,太原市民马超说:“这些作品,手法精湛,让人看了就爱不释手,趁国庆休息,陪家人一起来看展览,让孩子也了解一下传统文化。”

今年,太原美术馆成功举办了“徐文达书法艺术回顾展”“翰墨丹青寄初心,凝心聚力筑梦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暨第二届书画艺术展”“笔墨丹青画初心——纪念建党99周年美术作品展”等17场展览;开馆至今,已举办360余场展览。“十三五”期间,太原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馆等进行了长期稳定的馆际交流合作,专业发展稳步向前,还联合举办了“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新态·2015太原国际雕塑双年展”等极具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展览17场。截至今年7月,有馆藏作品共计580件(套)。

目前,山西已建成了以太原美术馆为龙头的各类美术馆(含画院)39个。我省各市、县积极开展、鼓励引导建设特色文化设施,统筹建设了城乡美术馆、艺术园、农村文化室,为民众打造更多公共文化休闲空间和艺术殿堂。如吕梁市文水县建成了以县美术馆为主体,丽彬文化园美术馆、晋韵艺术馆为补充的美术馆3个,自2018年起,在重大节日期间,先后成功举办了山西省优秀品牌基层行农民画展、“庆国庆”苏德正书法篆刻收藏展、文水籍书画名家回乡展等近10个书法、美术作品展,在繁荣县域文化事业,全民奔小康再铸辉煌的进程中,给城乡人民送上了丰盛的艺术大餐。再如2019年8月,第6届中国·右玉油画写生作品展在右玉县右卫镇艺术粮仓展出;今年8月17日起,北京美术院校的700多位师生住进了右卫艺术粮仓写生基地,开启了秋季写生之旅。正如右玉玉林书画院院长郭虎所说,以前人们对右玉的印象就是“右玉精神”,就是植树。通过县里的一系列努力,要告诉大家,除了植树以外,右玉还有美景、油画,还有很多人文历史。

博物馆机制不断创新 免费开放服务扎实有序

从“山西青铜博物馆重装开放”到“汉东大国——历代曾侯墓出土文物精品展”,再到“黄河文明的标识——陶寺·石峁的考古揭示”大展,山西博物院这座国家级博物馆,自免费开放以来,正以新创意创造着社会价值。

来自深圳的柳叶儿说:“当中秋节遇上国庆节,回太原去博物馆品文化大餐是首选项目。山西博物院是免费开放,实行免费不免票。主馆场地很大,馆藏丰富,展品精美,非常值得去参观。”

王世民是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的教授,也是博物馆的常客。他说:“自山西博物院免费开放后,我基本上一个月来一趟。每次来都有惊喜,有新的收获。博物馆免费开放,是一项社会福利,为参观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把“公益性”彰显到了最大,把门槛降到了最低,从制度上保证了社会各阶层群众,都能共享到同一水准的文化发展成果。山西博物院学术研究部副主任陈汾霞介绍,从2016年至今,山西博物院推出临时展览50个,其中引进境外展览5个,而且这些展览都是免费参观。

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张晓强称,2017年,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将领馆”提升改造完成,填补了国内八路军将领人物专题展馆的空白。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打造的《烽火国师》《牺盟牺盟》等情景剧,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形成了革命纪念馆宣教活动的创新模式。

“十三五”期间,山西的文博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截至今年9月,山西省已备案的博物馆共有196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34家,占比68.4%;非国有博物馆62家,占比31.6%。根据国家文物局数据显示:仅2019年,山西的博物馆数量新增47家,同比增长率达31%左右,其中20家国有博物馆,27家非国有博物馆。在新增的博物馆中,有40家是免费开放的博物馆。

山西博物院办公室副主任杨敬说,自从“十三五”以来,非国有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如山西吕梁山革命博物馆,其综合水平甚至超过一些国有博物馆;还有今年新增的山西晋文化艺术博物馆、山西面食文化博物馆等,都体现出山西的特色文化。

目前,博物馆与社会的“超级链接”已经初步形成。全省有山西博物院、山西青铜博物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晋中市博物馆、运城博物馆、南涅水石刻馆等153家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2019年,各级博物馆举办陈列展览486个,教育活动4734场,参观人数为2718.9万人次。山西博物院院长、省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张元成称,在数量、陈列展览、教育活动和观众人数方面,博物馆建设与免费开放仍以稳定、扎实、有序的趋势不断发展,成为人民群众深刻的文化记忆。

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文化基础设施免费开放所取得重大进展,让文化浸润各个角落。奔小康的路上,文化底色更抢眼。(记者李婷婷 孟苗)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