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离石区:好学校办到家门口

2020年10月19日16:4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深秋时节,走吕梁离石区呈祥路小学,崭新的教学楼前,学生们正在操场上嬉戏玩耍。

近年来,离石区紧紧围绕“教育强区”目标,竭尽全力强投入、抓改革、促发展,举全区之力不断投入“真金白银”,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保障各类群体接受良好教育,全力提升教育惠民的覆盖面和满意度,使人民群众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基固本,改善办学卓有成效

近年来,在离石区城乡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教学楼拔地而起,不少老牌学校“换新颜”,塑胶操场、多功能教室等硬件配置一应俱全。

“现在孩子所在的学校,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调配都没得说,我们家长把孩子送进学校放心,孩子开心。”市民曹晓燕一讲起这些惠民好事,脸上洋溢出满满的幸福。

据了解,为了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工作,通过新建、改建、置换、购买等系列举措,如今,离石区已经改扩建幼儿园11所、义务教育学校10所,优化城区学校布局,有效缓解了市区学校布局不合理、学位总量不充足、入学难的状况。

为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据统计,离石区给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添置了600余万元的设施设备。“如今,咱农村的娃娃也可以跟城里的孩子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在家门口上好学校了。” 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让吴城镇、坪头乡等偏远乡镇的群众发出了这样的心声。

深化教育改革,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近年来,离石区不断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努力激发教育发展活力,有力地推进素质教育,为提高办学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7月26日,离石区教育科技局举行了小学教育集团授牌仪式,这标志着新组建的城内小学与光明小学组建为城内小学教育集团,东关小学与城东小学组建为东关小学教育集团,龙凤小学与水西小学组建为龙凤小学教育集团,长治路小学与上安小学组建为长治路小学教育集团四个教育集团正式成立运行,也标志着离石区“名校+集团化”办学工程正式启动。

四个小学教育集团采用“名校+潜力校”的组建方式,实行多个法人联合管理模式,集团成员法人不变,经费运行不变,隶属关系不变,龙头学校校长担任集团总校长,成员学校校长兼任龙头学校副校长,参与龙头学校校务会议和大型活动。新组建成立的教育集团将实现发展规划一体化,学校管理一体化,人员调配一体化,教育教学一体化,文化建设一体化。

教育集团的成立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规模和效益,推动全区义务教育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互补、协调发展,打造特色教育品牌,提升教育品质,让更多的老百姓及学子共享教育发展成果。

优化学校布局 ,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离石区多方筹集资金,在中小学PPP项目取得突破,今年全区中小学3P项目涉及9个子项目,包括4所幼儿园、3所小学、1所初中以及江阴高中体馆项目。目前,所有子项目已办理立项、初步设计批复、选址意见书、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两评一案”批复、财政部PPP项目管理库备案等手续,今年5月完成对社会资本方的资格预审和投标文件专家评审,6月完成项目合同谈判,全区中小学3P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乡镇寄宿制学校完成改造。吴城寄宿制小学风雨操场餐厅围墙维修和操场地面硬化项目、信义寄宿制小学餐厅改造维修项目、坪头乡寄宿制学校厨房下水教室地面维修项目已全部完工,目前正在组织工程验收。农村薄弱学校教学设施设备购置项目已于6月底完成采购,目前处于安装调试阶段,确保今年9月开学投入使用。

普惠性幼儿园认定稳步推进。去年,对14所申请普惠性幼儿园的民办园进行初评认定,2020年3月通过了市教育局的复审。今年计划推进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几年的砥砺奋进,离石区教育事业正日益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如今。好学校办到了家门口,极大地减轻了家长负担,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王艳)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