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技能展风采 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吕梁山护工专场开赛

2020年10月20日10:0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吕梁10月20日电(赵芳、麻潞)技能大比拼,吕梁山护工展风采。今日,人民网“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山西赛区吕梁山护工专场在吕梁市卫生学校开赛。从1000余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的80名选手,将在母婴护理、养老陪护、病患陪护、家居保洁四个方面进行技能展示,再次展开激烈角逐。

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组长张广勇讲话

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组长张广勇,吕梁市人社局局长刘智平,人民网山西频道总经理马立明等参加活动,吕梁市副市长刘晋萍主持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人民网和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主办,人民网山西频道、吕梁市人社局、吕梁卫校、吕梁广播电视台承办。

“大爷,大爷,能听到我说话吗?”在技能展示环节,病患陪护组选手张乃梅确定“病人”没有意识后,使其仰卧,确保“病人”在硬板床上,身体呈一条直线。然后进行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胸外心脏按压30次,并观察病人口中有无假牙或其他异物,确定没有后开始了人工呼吸……“常听人夸‘吕梁山护工’,今天特意来现场看看。大家表现得都很专业,让人刮目相看!”台下的李彩霞对选手们赞不绝口,不时拿出手机记录精彩瞬间。

选手实操展示

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近年来,吕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精心打造出“吕梁山护工”脱贫攻坚劳务品牌,响亮地提出“诚信、勤劳、专业”的文化内涵。5年来,吕梁市每年投入2000余万元,提供政策、制度、资金保障和激励机制,实现“一人培训、全家受益,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作为助推老区脱贫攻坚三大品牌之一,“吕梁山护工”正成为一张享誉山西、叫响全国的新名片。

截至目前,依托吕梁卫校等11所定点培训机构,吕梁市共培训31期吕梁山护工56316人,其中贫困人口23519人,实现就业30287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11817人,人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就业地辐射全国10省20多个城市,经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办公室就业指导组考察备案登记的合作用工单位累计达222家。在重点城市,吕梁市专门设立了护工服务站、服务部,创立了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平台,保障外出的“吕梁山护工”稳定就业。

以“助力脱贫攻坚 唱响山西品牌”为主题的“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山西赛区,由人民网、山西省委网信办、山西省扶贫办、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吕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继吕梁药茶专场、脱贫攻坚专场成功举办后,吕梁山护工专场也火热开启。同时,“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山西赛区“游山西·读历史”专场也筹备就绪,即将正式启动。

人民优选是人民日报社旗下综合消费服务平台,今年以来,该平台以柞水木耳、大同黄花菜、湖北地区相关产品为抓手,陆续推出了多种形式的传播推广和销售拓展。为有效助力消费扶贫、乡村振兴、消费升级工作,“人民优选”发起了“人民优选”直播大赛活动。(摄影:李然鹏 赵然)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