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东贾村:土里刨食变地里淘金  人均年收入增长3万元

2020年10月21日19:2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每天早上不到6点,51岁的崔来兵就跟老伴儿骑着电动三轮车来到自家的设施蔬菜种植大棚,开始采摘黄瓜。他一边把一根根顶花带刺的黄瓜从瓜秧上摘下整齐地码放在纸箱里,一边细数着几年来村里的变化:“原先我们村穷啊,现在不一样了,通过种大棚,家家都有钱了。走设施蔬菜大棚这条路,我们村是选对了。”

崔来兵是长治市上党区苏店镇东贾村村民,2010年,他在村里承包了两个大棚种植设施蔬菜。11年来,他不仅还完了当初承包大棚的十几万元贷款,还在村里住宅小区买了最大户型的商品房。“以前地里主要种玉米,一亩地连一千块钱都挣不上。农闲时,我走街串巷做点小买卖,辛苦一年也挣不到2万块钱。2009年,村里第一批建了120座蔬菜大棚,鼓励村民承包。我没有干,顾虑挺多的。”说到这里,崔来兵的脸上泛起了一阵红晕,“谁知道一年下来,人家承包的一个棚就挣了3万多(元)。2010年村里又建了300多个大棚,我一口气承包了两个。一个棚每年可种植两季,一季西红柿、一季黄瓜,一年下来能有将近20万元收入。”问到今年的收入情况,崔来兵挠着头不好意思地说:“出乎我的意料,今年的行情比往年还好,到8月份就已经突破20万元了。”

说话间,两个大棚近3亩地的黄瓜都已经采摘完毕,崔来兵和妻子,还有雇来的一名工人一起把一箱箱装好的黄瓜搬到了三轮车上,出发前往距村庄仅3里地远的太行山农产品物流园区蔬菜交易市场。“我们村发展设施蔬菜还有个大优势,就是靠近这个蔬菜交易市场,销售方便。”上午7点,市场内已是熙熙攘攘,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崔来兵采摘的总计950多斤的黄瓜以每斤3.2元的批发价格售卖一空。“路子选对了,赚钱也轻松,你看看现在,一样是和土地打交道,这收益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2009年以前的东贾村,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产业,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超过3000元。十余年间,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雪亮的带领下,这个村闯出了一条“设施农业”的致富路。从一开始逐门逐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到如今的村民主动要求流转自家土地建大棚;从第一批的120个大棚无人承包,到如今的500余个大棚抢着承包;从村民“每个大棚一年能挣1万元就行”的期待,到如今一个普通1.3亩的大棚年收入约8万元的事实……

这些变化的背后,其艰辛可想而知。“一切都值得,因为我的初衷就是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我没有让大家失望。”陈雪亮笑着说。

如今的东贾村已成为山西省面积最大的反季节蔬菜种植村,可谓是家家有大棚、户户无闲人,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3000元。(成静 赵彦杰)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