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楼阳生作出批示

2020年10月23日06:50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22日,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太原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三零”单位创建阶段性工作,汲取重大事故教训,分析形势和问题,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作出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主持会议并作具体部署,省领导李悦娥、刘新云、席小军、杨景海,武警山西总队司令员曾友成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楼阳生对“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的专门批示。楼阳生批示指出:省委决定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省委部署这项工作以来,全省上下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要看到,近期我省连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暴露出创建工作还不平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加强。各级各部门和各创建单位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重心下移、源头预防,抓好信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重点工作,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起领导责任,行业部门要担起监管责任,创建单位要担起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开好局,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楼阳生书记批示要求,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清醒认识当前我省安全稳定形势的严峻性、各类问题的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全面抓好“三零”单位创建各项任务的落实,坚决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补齐“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短板,通过深入细致排查着力解决“发现不了”的问题,推动源头治理着力解决“矛盾上行”的问题,坚持跟踪盯办着力解决“小事拖大”的问题,推进分类创建着力解决“聚焦不准”的问题,健全配套机制着力解决“联动不够”的问题,在不断改进中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三零”单位创建能否取得实效,关键是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发挥作用、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健全组织体系,强化统筹协调,定期研究推动;进一步压实职能部门的牵头责任,统一标准、规范流程、细化措施、加强指导,定期开展调度,及时纠偏校准;进一步压实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强事前、事中监管,严查重罚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进一步压实创建单位的主体责任,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风险感知和甄别发现能力,做到应查尽查、稳妥化解;进一步压实社会力量的共建责任,创新完善群防群治治理模式,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凝聚起“三零”单位创建的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安保维稳工作,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对“三零”单位创建的一次重大检验。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担当作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坚决筑牢政治安全、信访稳定、公共安全防线,全面提升社会面整体防控等级,坚决做到“五个决不发生”,切实筑牢拱卫首都安全“护城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

会上,吕梁市、安泽县、省国资委分别作经验介绍,太原市迎泽区、襄汾县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省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牵头部门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人员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陈俊琦)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