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三企业上榜全国质量标杆

2020年10月23日06:55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21日,2020年全国质量标杆山西行交流活动在太原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工信系统、专业机构、企业的360余名代表参会,共同分享优秀企业经验,探索质量提升创新发展新路径。

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介绍,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材料评审、答辩评审和网上公示,最终40项工业企业、11项中小企业和9项非工业企业典型经验被认定为2020年全国质量标杆。我省经纬智能纺机机械有限公司、山西壶化集团、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荣列其中。

近年来,我省坚持质量第一的价值导向,加快实施“品牌兴晋、质量为本、标准先行”战略,质量工作稳步推进,太钢集团、太重集团、大同齿轮有限公司先后被确定为全国质量标杆。今年,3户企业同时成为新的全国质量标杆,创下我省质量标杆工作历史最好水平。

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经纬智能纺机机械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向来自全国的企业代表进行标杆经验分享。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公司近年来在质量管理及转型发展方面成绩丰硕,是全国首家具有“市政公用、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总承包双特级”和“市政、化工石化医药行业设计双甲级”资质企业,山西首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该公司总经理王利民以“基于TQM的IPS高质量发展模式”为题进行分享,即通过战略管理引领、日常管理落地、智慧化手段赋能,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实现自身高质量转型发展。

中国电子旗下的中国长城以“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助力网信工程的经验”成为全国质量标杆。中国电子集团运营管理部程子阳介绍,中国长城(山西)网信事业配套保障体系项目是该集团打造的国内重要网信产品生产基地之一。从用户需求、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开箱投用到售后运维,中国长城已形成一套全流程闭环质量管理体系,并贯穿于全国各基地项目建设运营。质量管理永远在路上,中国长城将不断改进、优化、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致力于为用户和社会提供高标准、高品质的自主安全网信产品。

接下来,我省将聚焦半导体、信创、先进轨道交通等14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树立树牢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着力推动企业创新质量管理,推动重点领域不断增加优质供给;推动以质量和创新双轮驱动实现山西产品创新、山西市场创新、山西品牌创新,构建山西质量核心竞争优势,最终实现山西制造向山西创造转变、山西速度向山西质量转变、山西产品向山西品牌转变。(记者 晋帅妮)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