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纷化解在基层 隐患消灭在萌芽

——三个故事感悟“三零”单位创建

2020年10月23日07:12  来源:山西日报
 

贾家庄枫桥式警务室下设多功能为民服务中心和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全面推进村庄社会治理水平。 范玖深摄

阳泉城区护路中队队员在重点区段值守。李洋摄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作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重要指示。省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因应形势发展、顺应群众期盼,作出了治晋兴晋强晋的重大决策——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以下简称“三零”)单位创建工作。

日前,记者深入太原市尖草坪区汇丰街道、平遥县护路办及护路中队、河津市柴家派出所,采访一线干部群众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典型事迹,感悟“三零”单位创建从最基层抓起,从矛盾源头抓起,动员最广泛的力量,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治之于未有。希冀各级各部门和各创建单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镗出一条新路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次调解化纠纷

5年前的中秋节前,家住尖草坪区汇丰街道的叶先生接连遇到烦心事。先是生病住院几个月,出院回家又被物业公司断了电。叶先生身有残疾,又不善与人沟通,一个人闷在黑屋子里,看着窗外灯火生闷气。

“老叶在家吗?”随着砰砰砰的敲门声,响起一声热情而又熟悉的呼喊。

“是赵主任。”叶先生立马打开了房门。站在他面前的果然是赵东会,汇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赵东会是这一带的“大忙人”,辖区谁家有困难、哪里有矛盾,都会找他帮忙、调解。叶先生靠低保生活,经济拮据,赵东会节前拿了盒月饼来看他,没想到挖出一个“雷”来。

经过一番攀谈,叶先生道出了心中苦闷:住院期间,他大哥私自把他的房屋租了出去,还拖欠物业公司水、电、暖气等费用2300余元,导致物业公司给其断了电。这几天,叶先生找他哥被骂了回来,找物业公司人家让他先缴费……来来回回几次“碰壁”,叶先生气愤地说:“谁都来欺负我。我要去上访,不信没地方做主。”

赵东会耐心细致做安抚,并坚决保证通电。赵东会陪着叶先生再次走进物业公司,先后和该公司多个领导沟通说明……最后他为老叶做担保,并保证中秋节后负责调解欠费纠纷,承担节日期间电费。物业公司负责人很感动,知道赵东会是个说话算数的人,终于安排工作人员给叶先生通了电。中秋节后,赵东会主动将叶先生和他的两个哥哥叫到一起。进行反复协调,圆满解决了这件“小事”。

小事不小。赵东会说,许多复杂疑难问题,因为发现不及时、解决不彻底,导致矛盾风险不断积累、不断扩散、不断升级,“小变大”“民转刑”“晋到京”,最终,小“病”坐大、养痈成患。

赵东会担任人民调解员以来,先后对接调解各种纠纷(信访)案件1860余起,联调案件92起,不仅及时化解了群众的矛盾,而且通过人民调解为农民工等群众节省诉讼费用196万元,累计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纠纷调解6700件。

赵东会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肯定,被司法部授予“调解为民好榜样”“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把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就需要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他深有体会地说。

“赵东会工作室”2014年成立,先后让316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拾希望,使95个无人呵护的未成年人得到保护,给87名老年人精神慰藉和经济资助,为9名农民工家属讨回死亡赔偿金863万元。“有纠纷就到赵东会工作室”成为省城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信访案件)一道亮丽风景线。

汇丰街道辖区升级改造,赵东会负责156户拆迁对象的调解工作和协议签订,其中就有叶先生。赵东会认真地为他核算拆迁有关补偿,帮他选择合适的安置楼层,解决了他的担忧。但叶先生搬家后不久,他发现叶先生的安置协议换成了另外的名字,提供的有关手续也换成了另外的。

赵东会赶紧找到叶先生,告知被拆迁人转移后的法律后果。叶先生说,这不是他的本意,是家人的意思。赵东会意识到如果任由事情发展下去,可能又是一起隐患。他主动为叶先生做主,多次与其家人耐心协调解释,终于换回了叶先生的名字,保护了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赵东会的行为感动了一户,影响了一群。“大家一个个都搬迁了,拆迁户心服口服,我也圆满完成了工作。”赵东会深有感触地说,“群众在帮我们推动工作!”

赵东会与叶先生的故事,就是我省开展“三零”单位创建的生动写照。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及时发现和准确把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耐心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及时细心引导维权法律途径,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零上访’绝不是群众不能信访,更不是阻塞信访渠道。”省信访局副局长侯永霞表示,而是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口前移、下沉一线,让群众足不出户、人不出村(社区),合理诉求就能得到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省信访部门开正门、走正道、入正轨,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维护合法权益,统筹推进“控新治旧”十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信访形势平稳向好,信访总量稳中有降,同比下降39.21%;信访结构持续优化,信访秩序更加规范;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有序推进,一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正在有效化解。

挂图作战消灭28处隐患

“南同蒲铁路在平遥县境内途经5个乡镇、21个行政村、69个网格,共有车站2个、桥梁28座、涵洞20个、沿线学校19所、小型企业24个,共有人口52636人……”对平遥县护路专职干事阴广礼和护路中队中队长尹富强来说,这些数据了然于胸。

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平遥县护路办及护路中队联合铁路部门,对境内南同蒲线437km—460km23公里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攻坚式治理,发现隐患15处。

近日,晋中市护路办向全市各县区下发了普速铁路隐患整治任务清单,涉及平遥县辖区内南同蒲线共13处。其中,3处因公铁并行桩移交公路部门之外,其余10处就成为平遥县护路部门的“必选动作”。

“‘必选动作’需要完成好,‘自选动作’也绝不拉下。”如果说任务清单上的是“必选动作”,那么平遥县护路办对南同蒲线排查出的15处其他安全隐患就成了“自选动作”。而“自选动作”的隐患级别绝不低于“必选动作”的程度,阴广礼向记者解释说。

在一张A4纸上,密密麻麻标注着23公里线路上南同蒲铁路途经的5个乡镇、村庄、车站、桥梁、隧道……同时,“⊙”用来标明任务清单上的“必选动作”,“□”则用来标明“自选动作”。

“⊙”和“□”两种符号犬牙交错、错落有致地呈现在A4纸上,28处安全隐患清晰可见。“我们挂图作战。”尹富强说,“隐患就是事故。遏制事故,关键在消灭隐患。我们将一个个把它们消灭掉。”

这些安全隐患类别比较复杂,但图上都做了明确标注。有硬飘物、有轻飘物、有垃圾侵线、有涵洞积水、有限高架、有近线打井……一一标示清晰,并注明了解决措施,如451km+900m处属大鹏汽修厂内彩钢顶棚有待拆除、京陵大桥447km+300m处属限高架横梁焊点开裂错位……

“整治工作量大繁琐,但要不折不扣完成。”从事13年护路工作的专职干事阴广礼掷地有声。面对23公里的“战场”示意图,阴广礼同7名队员齐上阵,夜里排兵布阵,日间严密巡查,设法逐个击破,对彩钢瓦房限期拆除、加固;对侵线垃圾协调拉运、清除;对限高架横梁焊接、修复;对近线水井填埋、复原……因患施法,一桩桩、一件件安全隐患在“战场”示意图上渐渐变少。

“用挂图作战的方法,28处隐患整治1处,抹去1处,现在整治率已达80%。我们能提前按省市规定的实施步骤,完成对南同蒲线安全隐患的综合治理任务。”阴广礼说。

“线路安全隐患是动态的,可能今天消除了,明天又会有。”平遥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平安铁路建设专项工作组副组长赵士亮说。说起长效机制,赵士亮总结了三点: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开会协调推进,为整治工作多部门联动扫清了障碍。二是工作在平时,不仅仅是为了清除数据,而在于真正消除隐患。三是问题解决要依法、依理、依情。在南同蒲线449km+900m处古陶镇新南堡村垃圾堆放屡禁不止,县里就协调太原工务段介休桥梁车间将铁路护网向外扩延3至4米。

防患事故于未然,全省各行各业在行动。据统计,目前,每天在我省道路上行驶的危化品运输车辆2.5万余辆,其中过境车辆就有1.7万余辆。从6月中旬起,全省公安交警展开行动,从加强车辆源头监管、交通违法查处、科技管理手段应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安全协同共治“五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危化品道路运输车辆通行秩序管理工作。

在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统一行动期间,仅太原一市就出动警力560余人次、警车210余辆次,检查各类危化品运输车辆160余辆,查处危化品运输车辆各类违法行为70起,教育各类轻微违法50余起。数字背后是精准到位的安全指令、层层压紧压实的安全责任、人人牢固树立的安全理念。

“零容忍”才能“零事故”。我省近日印发《全省“零事故”单位创建标准和事故统计范围(试行)》,规定了“五到位、两健全、一落实、一及时”的创建标准,将进一步推动全省“零事故”单位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柴家派出所的“办案秘笈”

10月初的一个上午,河津市柴家镇上市村村口,一辆警车开进来,正在大树下唠嗑的几名村民赶紧围了过来:“身份证快到期了,重办一个需要拿什么资料?”“娃的户口能随父亲吗?”

车上的3名民警一边下车一边笑着说:“不要急,咱一个一个说。”原来,这是柴家派出所的治安巡逻队。全镇12个村,队员们不仅每个村都要跑到,还要了解村里的治安情况和群众需求。村民丁志斌家离村口不远,看到民警额头上冒出了细汗,就递过几个大苹果来请大家吃。

“现在外出巡逻,群众会拉着我们喝口水,吃瓜果,碰到饭点,还会招呼去家里吃饭。我们都婉言谢绝了,但心里很感动。”辅警杨国盛看了一眼所长周东华,调侃着说,“就是歇不下、停不下,所长天天让下村哩。”

去年11月以来,柴家派出所辖区农作物失盗零发案、入室盗窃零发案、校园欺凌零发案、农村集市盗窃零发案、电信诈骗零发案、校园周边道路不再拥堵、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大幅下降。

说起这“亮眼”成绩单,所长周东华向记者解释说:“咱辖区3万多人,光靠所里这10多个人能行?还不是群众的力量!群众就是我们的眼睛、我们的耳朵、我们的手。”

去年8月,周东华上任后,组建起一支由20名复员退伍军人组成的治安巡逻队,对辖区实行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巡逻。

一开始,有人说,这是搞形式,但10多个月过去,外逃数个月的逃犯,进入柴家镇不到6个小时就落网了;探测、盗窃古墓葬的嫌疑人,工具还没搬下车就被依法拘留了。这时,群众不由得竖起大拇指:“人民公安就在咱身边。”

“人民公安不光要在群众身边,还要随时出现在他们的朋友圈。”周东华建有20个群防群治微信群,每个群他都是“群主”,群众有事或发现异常情况可随时@他,他也在群里发现、研判警情。

去年12月25日,柴家村村民遇到一可疑男子售卖高档山地车,只要200元。这位村民立即在微信群@民警。民警调查发现,这是该男子在山西铝厂盗窃的车辆。民警根据车上的二维码信息联系到受害人段女士时,她还不大相信:“我车在楼下放着哩。”结果下楼一看,感动不已,“我还没发现车丢了,你们就把案破啦。”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记者看到柴家派出所大门张贴的这幅标语,不正是“周东华们”神奇的“办案秘笈”吗?

近期,全国电信诈骗发案量较多,周东华研究总结了15种主要诈骗手法,并亲自上阵,用河津方言制作了7则防电信诈骗系列抖音短视频,并在微信群里上传。群众看得津津有味,纷纷转发。

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中,柴家派出所创新群防群治格局,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辖区案件实现“六零一降”。

省公安厅副厅长张立刚解释说,山西公安全力做好“零案件”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五个结合:将“三零”单位创建与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的严打整治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结合起来,与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派出所智慧大脑、晋治安App以及掌上派出所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本报记者陈俊琦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