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大赛给力!“吕梁山护工”叫响全国

2020年10月23日10:2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吕梁10月23日电(桑莉媛) “革命老区好百姓,靠勤劳双手把幸福播种,脱贫有志气,汗水绘美景,要给吕梁人争光,干啥咱都行……”今日,在感人励志的《吕梁山护工之歌》声中,“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吕梁山护工专场落下帷幕。

赴日介护班学员刘伟讲述自己的故事

在“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吕梁山护工专场中,凭借扎实的功底和优异的表现,王小瑞、赵候汝、陈梅梅、李翠珍荣获一等奖;张艳红、王保兰、王书珍、段绞红荣获二等奖;张改林、崔兵秀、陈建英、郑力荣获三等奖;李志平、王爱青、王彩芳、李金秀、张乃梅、李红红、张瑞珍、白瑞强荣获优秀奖。吕梁市人社局荣获优秀组织奖,吕梁市卫生学校荣获突出贡献奖。

山西省人社厅副厅长师广卫,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组长张广勇,吕梁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任忠,人民网山西频道总经理马立明等出席活动。

颁奖嘉宾和获奖者合影

活动现场,山西省人大代表、吕梁山护工许艳平真情分享了参加吕梁山护工首期培训后,凭借专业的技能、勤劳的双手,实现了从农村妇女到“金牌月嫂”再到家政公司负责人的奋斗历程,真实展示了一个“走出大山天地宽”的生动样本。赴日介护班学员刘伟在现场表达了年轻一代吕梁山护工不怕吃苦、掌握技能、勤劳致富,用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动人愿景。

吕梁山护工专场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参加报名的人数达1000多人,经过海选、预赛等环节后,20名选手最终闯入决赛。决赛中,选手们围绕母婴护理、养老陪护、病患陪护、家居保洁四个方面进行了技能展示,人民网人民视频和抖音平台对大赛决赛进行了全程直播。据不完全统计,直播观看人数达到280万人次。在一场场气氛热烈的直播中,网友们了解了吕梁山护工“诚信、勤劳、专业”的文化内涵,护工们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专业技能也赢得了网友们的一致点赞。

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吕梁市紧紧围绕“塑造劳务品牌、助力脱贫攻坚”的总体思路,建立了“政府支持、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跟踪服务、诚信勤劳”的推进机制。5年来,吕梁市每年投入2000余万元,提供政策、制度、资金保障和激励机制,实现“一人培训、全家受益,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十万护工出吕梁,脱贫致富奔小康。2016年至今吕梁市共培训31期吕梁山护工56316人,实现就业30287人,人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就业地辐射全国10省20多个城市。作为助推老区脱贫攻坚三大品牌之一,“吕梁山护工”正成为一张享誉山西、叫响全国的特色劳务品牌。(摄影:李然鹏 赵然)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