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全力救治,心脏“停摆” 25天的晋城小伙平安出院啦!

2020年10月29日15:5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9月4日入院,9月6日上ECMO,10月2日撤机,10月12日转入普通病房,10月26日达到出院指标顺利出院。

在晋城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长达52天的全力救治下,心脏“停摆”25天的小王终于转危为安,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8月25日,小王突然头重、鼻塞,起初他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并没有太在意。可谁知,9月4日,他突然间断胸闷、气促、腹部疼痛,于是被家人送往晋城市人民医院就诊。

“就诊时他有明显的上腹部不适、憋胀、疼痛。入院后又出现了心肌酶偏高,肝功能、肾功能损害等。经过心内科、重症医学科、普外科多学科专家会诊,最终诊断他患有急性暴发性心肌炎,合并心源性休克,合并严重的心力衰竭和明显的肝肾功能损害。”晋城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潘三葱说。

入院后,在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维持下,小王的血压依然下降,胸闷气促症状加重。此时,他命悬一线,生命危在旦夕……

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忠平当机立断,于当晚紧急启动ECMO小组,10余人迅速集结到位,通宵达旦,连夜为小王实施了终极生命支持手段——VA-ECMO治疗。

“患者的心脏功能不行了,必须用VA-ECMO技术给予心脏强有力的支持,让心脏休息,为后续治疗赢得宝贵时间。”李忠平介绍说,ECMO又叫体外膜肺氧合,简称人工心肺,可以暂时性地替代心脏和肺的功能,对于有着极高死亡率的暴发性心肌炎患者来说,是目前最为有效的治疗手段。这也是疫情期间大家耳熟能详的救治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顶尖技术。

9月6日晚23:30,其成功运用到患者身上。

ECMO虽然暂时稳住了小王的病情,但面对随时有可能出现的病情变化,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成芳和其他同事们24小时轮班在床边精心守护,不放过每一个小细节,密切观察凝血功能,动态监测血容量、心功能,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随着一道道难关被攻克,10月2日上午,历经25天13个小时(共计613小时),ECMO终于成功撤机,小王的心功能有所好转。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他的心脏功能逐步恢复。

“当医生给孩子下病危通知书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垮了,不敢相信自己要白发人送黑发人,他还这么年轻呀。多亏了医护人员的不离不弃,精心治疗,才让我的儿子又活了过来,真的太感谢了!”小王的父亲哽咽地说。

病情稳定后,小王转入了心血管内科继续治疗,潘三葱团队严密观察他的病情变化。“这名暴发性心肌炎患者,如果没有ECMO的支持,并没有生存的希望。”在ECMO撤机前4天,心血管团队和重症团队还首次联合使用了ECMO和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为ECMO的顺利撤机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这例患者是心肺功能衰竭后,我们首次使用ECMO进行的心肺功能联合支持,而且是持续25天的持续上机支持,这在晋城市乃至山西省、全国都极为少见。他的成功救治标志着晋城市人民医院重症救治进入了ECMO时代,也标志着晋城市在危重急救水平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晋城市人民医院院长贾龙斌介绍到。(崔晶、郭晶婷)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