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聚人才  专家学者共话石楼药茶产业发展

2020年10月30日17:2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吕梁10月30日电(雷昊)搭建产学平台,汇聚人才技术。今日,石楼县举行中药材种植及药茶产业发展研讨会,旨在推进石楼中药材种植和药茶产业发展,实现特色农产品价值提升,助力石楼特色农业转型发展。

研讨会上,山西省茶叶学会会长吴凤鸣、山西中医药大学中药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张朔生、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牛颜冰、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和硕士导师李丰分别作题为《茶叶与药茶产业的技术创新》《以科技与文化引领山西药茶创新发展》《以“道地、生态、品牌”为目标,推动石楼柴胡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健康产业中桑叶药茶的开发和产业化》主题报告,为推进石楼中药材种植和药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值得关注的是,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力打造“山西药茶”产业,围绕吕梁市委、市政府发展“吕梁特色茶”产业的政策与举措,石楼县中药材种植及药茶专家工作站成立。下一步该工作站将专门开展中药材种植和药茶科技创新,探索以药食同源产品开发为路径,推进石楼中药材种植和药茶产业发展。

同时,山西省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与石楼一九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中药材种植基地共建合作协议;山西省药茶协会与石楼一九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石楼药茶产品研发合作协议。

据了解,石楼县连翘、沙棘、柴胡、桑树、槐米、红枣等中药材资源丰富、质量优良。今年以来,石楼县坚持产业建设及资源保护并举,依托一九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大力推动石楼县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目前该县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摸索政府+企业+农户(合作社)的合作种植模式,着力走出了一条具有石楼优势的药茶之路。

“希望石楼药茶能够借助上级的政策东风、专家的智慧力量,尽快发展成全市乃至全省的‘样板’。”石楼县委书记油晓峰表示,将讲好石楼药茶故事,蹚出农业发展新路。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