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山西财政支出保障有力

2020年11月01日07:42  来源:山西日报
 

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共计3682亿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68.3%,比上年增长7.4%。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13项民生支出3032.4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4%,民生支出占比高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进度快于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8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4个百分点,为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改善居民消费预期、拉动内需提供了有力保障。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减收,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度加快,从5月份起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连续5个月收窄,呈现逐步回升的积极态势。全省财政系统加力提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地方债快发早用,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努力保持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不减。

首先,加大力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削减收回无效低效支出,做好财政支出的“减法”。全省各级年初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65.43亿元。同时,将节约出的宝贵资金投入到亟需保障的重点领域,做好财政支出的“加法”。一是支持疫情防控,累计投入45.1亿元;二是大力支持三大攻坚战,下达专项扶贫资金,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扶贫支出增长13.8%,增支26.1亿元;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进汾河生态治理,同时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增能提速,节能环保支出增长36.1%,增支45.9亿元;三是投向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支持我省全面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同时社会保障等政策提标,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9.8%,增支103.7亿元;四是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等,支持实施“136”兴医工程,全面提升我省医疗质量水平,同时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74元,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0.8%,增支31.3亿元,其中与疫情直接相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增支18.2亿元,增长59.9%;五是支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补助,推进高校“1331”工程建设,实施高校基本支出生均拨款制度改革,教育支出增长6.2%,增支28.8亿元。

此外,全省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财政资金按下“直达键”,精准“输血”基层,快速发挥资金效益,全省上下合力开好“直通车”,推动资金第一时间抵达“最前线”。直达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常态长效疫情防控、支持帮扶企业保市场主体、支持帮扶群众保居民就业、下沉财力保基层运转、兜牢兜实基层“三保”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目前,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记者任志霞)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