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等工作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2020年11月06日07:38  来源:山西日报
 

11月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传达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供销总社“七代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省建立和完善农村自建房相关制度标准及临汾市有关立法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山西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情况总结评估报告》、《关于加强云冈文化遗产保护和创建云冈学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全面准确阐释、系统深入宣传,形成浓厚思想舆论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把握正确导向,突出宣传重点,统筹抓好新闻宣传、集中宣讲、理论研究,利用线上线下学习平台,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切实把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奋力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教育引导,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畅通诉求反映及问题办理渠道,切实帮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聚焦“六新”突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在转型发展蹚新路中的重要作用。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更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发展格局机遇,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引进专业人才,创新农村流通方式,打造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强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要深刻记取“8·29”重大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拆违拆危”,立足标本兼治,切实从制度层面规范农村自建房管理,加强建筑施工企业资质管理,明确监管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农村自建房规划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山西省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山西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房屋建筑设计施工监理管理服务办法(试行)》、《山西省农村自建房用作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农村宅基地自建住房技术指南(标准)》。

会议指出,加强云冈文化遗产研究保护、创建云冈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要提高站位、增强责任,进一步加强对云冈石窟的保护,建强建好云冈学研究平台,统筹推进云冈学学科学院建设,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引进机制,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和研究队伍建设,深入挖掘云冈文化遗产资源,推动云冈学走向世界。

会议指出,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是推进我省高校“三个调整优化”的重要举措。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强化服务指导,加大投入保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中北大学聚焦“六新”、瞄准前沿、勇攀高峰,在全省一流创新生态建设中发挥科研支撑作用。中北大学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健全办学治教体系,抓住用好机遇,乘势而上推进“双一流”大学创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