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深改委(省綜改委)第十九次會議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堅持改革為要鮮明導向 強化轉型綜改使命擔當 為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提供強勁動力

林武出席

2020年05月20日07:34  來源:山西日報
 

5月19日,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深改委(省綜改委)第十九次會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堅持改革為要鮮明導向,以改革開放破解發展難題,實施一批變革性、牽引性、標志性舉措,著力解決制約發展的結構性、體制性、素質性問題,為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提供強勁動力。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武,省領導王擁軍、呂岩鬆、商黎光、胡玉亭、曲孝麗、王一新、賀天才、劉新雲、王成、吳偉、盧東亮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關於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的意見》起草情況、現代醫院管理制度試點推進情況的匯報,審議並通過《山西白求恩醫院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發展規劃(2020-2024)》、《山西省關於進一步深化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我省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關於深化拓展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若干措施》、《山西省推進新時代基礎教育改革發展行動計劃》、《晉中市人民政府關於在城市管理領域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工作方案》和《晉中市城市管理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清單》。

會議指出,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直接關系到山西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落實健康中國戰略、推進健康山西建設的必然要求,是構建更加有效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的重要內容。要深刻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遵循“前瞻、系統、管用、可操作”的原則,堅持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從改革創新應對重大疫情的體制機制入手,以整合資源為突破口,加快建立健全我省集“防、控、治、研、學、產”為一體的公共衛生防疫體系,構建“戰平結合、平戰結合、依法科學、統一高效”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提升處理急難險重公共衛生事件能力。

會議指出,開展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加速提升全省醫療水平的重大機遇,是更好保障人民群眾健康的民生工程。要強化規劃引領,以目標一流、實現一流、趕超一流的決心和膽魄,採取超常舉措,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推進相關項目建設,打通教學科研臨床各個環節,把各項改革試點任務落到實處,整體提升區域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推動健康山西建設。

會議指出,深化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改革,要以醫療為牽引,統籌推進“三醫聯動”,落實公立醫院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健全醫院治理體系,完善管理制度,通過體制機制改革,不斷加強醫院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現代化管理,加大人才培育和引進力度,不斷提升醫療服務水平。

會議指出,深化縣級醫療集團改革是我省創造性貫徹落實中央深化醫改決策部署、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的重大舉措。要加快推進向醫療集團下放管理權限,保証授權到位,醫療集團對所屬單位嚴格按照“六統一”管理,完善扁平化管理機制,做好與三甲醫院、專科聯盟、遠程會診醫療業務對接工作,強化鄉衛生院、村衛生室設備配備和人才保障,提高分級診療能力。

會議指出,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要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堅持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完善保障機制,健全籌資運行機制和基金監管機制,確保基金安全穩健可持續。

會議指出,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推動我省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重要主體。要在持續抓好民營經濟“30”條基礎上,深化拓展支持政策,在市場准入、審批許可、經營運行、招標投標、軍民融合等方面,為民營企業打造公平競爭環境,給民營企業創造充足市場空間,增強民營企業政策獲得感,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會議指出,基礎教育是提高國民素質的基礎性工程。要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著力在科學育人、全面培養、全面發展上下功夫,深化基礎教育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統籌公辦民辦教育協調發展,加強校長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會議指出,在城市管理領域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改革是提高城市管理行政執法效率和水平的重要抓手。要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統籌抓好硬件和軟件建設,強化智能化管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提高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要強化依法治理,推進城市綜合執法,完善執法制度,改進執法方式,倡導文明新風,提升文明素養,讓城市更宜居、更宜業、更宜游。

省委深改委(省綜改委)委員出席,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