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城公安:學黨史不忘初心 踐使命砥礪前行

2021年06月03日17:01  
 

澤州縣公安局組織民警、輔警前往“紅色三杰”紀念館和山河鎮西土河村紅色廉政教育基地參觀學習﹔

高平市公安局分兩批組織全局民警到河南省林州市紅旗渠紀念館、紅旗渠青年洞接受紅色教育,重溫入黨誓詞﹔

陽城縣公安局組織黨員民警到陳廷敬紀念館、町店戰斗紀念園接受廉政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

陵川縣公安局全體民警共同參觀武鄉縣八路軍太行紀念館和晉城市鳳凰山廉政教育基地,聆聽了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感受愛國情操……

這是晉城市公安機關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縮影。3月以來,晉城市各級公安機關精心組織開展各類主題活動和忠誠教育,通過踏訪紅色遺址,聆聽英雄故事,瞻仰英烈風採,重溫入黨誓詞,從先烈事跡中感悟崇高情懷,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前進力量。

多形式強化理論武裝

傳承紅色基因,凝聚奮進力量

以“史”會友、同台競“技”。在晉城市公安機關舉行的黨史學習知識競賽中,9支代表隊27名參賽隊員,學習黨史、體悟初心。本次活動旨在激勵全市公安機關和廣大民警輔警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

晉城市公安機關立足自身實際,採取多種形式,教育引導公安機關全體黨員民警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上狠下功夫,學黨史鑄警魂、抓整頓鍛鐵軍,持續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榜樣與模范的力量是一種無形的感染力。在晉城市公安局舉行的“公安心向黨 護航新征程——警忠報國踐初心”公安機關先進典型事跡報告會上,11名公安先進典型,用鮮活、生動、感人的講述,深刻詮釋了晉城公安隊伍用忠誠鑄就擔當、以歲月詮釋堅守的初心和忠誠,充分展現了新時代晉城公安在打擊犯罪、服務人民等各條戰線的新作為新形象。

通過舉辦黨史知識競賽、英模主題報告會、開展演講活動等,晉城市公安局引導全體民警進一步加深對黨的思想理論、精神譜系、歷史經驗的理解領悟,從而進一步深化為民實踐,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和各項公安工作的根本標准,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

小情懷大民生

述往知來,堅定為民初心

在晉能控股裝備制造集團天源化工有限公司,一場“我為群眾辦實事”征詢會正如火如荼進行,大家圍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熱烈交流討論。

與此同時,同樣的征詢會還在高平市的工廠、學校、社區、園區、街心廣場、田間地頭、建筑工地等七個場所同時舉辦。這是一場千余人參與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征詢會。舉辦此次征詢會,是對高平市公安局即將推出的“十五條”便民措施和“十五項”為群眾辦實事項目進行面對面征詢群眾意見建議,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

“舉辦千人征詢會,就是用黨史學習教育實際成效檢驗‘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庄嚴承諾,切實讓廣大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安隊伍的新變化、新氣象。”高平市公安局民警表示。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晉城市公安局緊緊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民意為導向不斷打造優質服務推出服務群眾十大舉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級公安機關層層發動,工作蹄疾步穩,舉措層層落實,廣大公安民警扎根崗位、守正創新,以忠誠履職的擔當、扎實有效的舉措、豐富多彩的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基層開花結果。

讓平安惠及百姓

學思共進,忠誠履職盡責

初心使命永不變。晉城公安機關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公安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圍繞嚴重影響群眾安全感的突出問題,創新完善“打防管控建”一體化機制﹔統籌推進命案積案、掃黑除惡、電信詐騙、文物犯罪、民生小案等各項工作,推動各項工作發展進步﹔切實提升執法質效,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案件辦理、每一件事情處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今年1月—5月,全市公安機關共破獲案件130起,同比上升371.43%﹔抓獲犯罪嫌疑人253人,同比上升460%﹔止付3.43億元,是去年同期的4.97倍﹔凍結資金1.03億元,是去年同期的6.44倍。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晉城公安機關千方百計辦好群眾身邊的小事、小案,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支持。

在陵川縣秦家庄派出所舉行的破案退贓返還儀式上,當民警將價值3萬多元的贓款贓物發還給受害人時,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這場被當地群眾稱為“最接地氣”的儀式,讓秦家庄派出所贏得了群眾的衷心感謝,溫暖了民心的同時,也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辦到了群眾心坎上。

千秋偉業,百年只是序章。“我們將用實際行動做人民的忠誠衛士, 做人民群眾滿意的‘守護神’。”晉城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陳浩擲地有聲。(來源:晉城市公安局)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