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中心組舉行學習會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並講話

2021年06月18日07:42  來源:山西日報
 

6月17日,省委中心組舉行學習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青海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心懷“國之大者”,以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踐行“兩個維護”,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藍佛安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上的重要講話,站在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就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進行全面系統闡釋、作出重要部署。要深刻認識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大意義,把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納入黨委(黨組)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立足國家大局,結合山西實際,積極開展對外宣傳活動,讓世人更好了解中國、了解中國共產黨,為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作出山西貢獻。要講好山西故事,全方位宣傳山西的悠久歷史、厚重文化、壯美山河,宣傳山西的光榮革命傳統和紅色基因,宣傳黨領導山西人民創造的百年巨變、全方位高質量發展取得的新成效,提升“山西故事”的吸引力、感召力、影響力,讓山西聲音更響亮。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省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站位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對山西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堅持轉型發展方向,搶抓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歷史機遇,發揮開發區主引擎作用,以特色產業培育優質企業,以企業發展帶動產業提升,保持並發展優勢產業,主攻新興產業特別是先進制造業,積極布局未來產業,著力打造可以有效支撐轉型的現代產業體系。要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全面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抓緊制定碳達峰、碳中和山西行動方案,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嚴格環保能耗指標約束,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上馬,鞏固拓展污染防治成果,加快建設美麗山西。要始終堅持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總要求,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嚴於律己的品德,始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就業、收入分配、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等問題統籌解決好,結合村(社區)“兩委”換屆,建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在辦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煩心事中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會議強調,加強對主要領導干部和領導班子的監督是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必然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充分認識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認真學習貫徹《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推動黨員領導干部增強政治意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從省委常委會和常委同志帶頭做起,自覺接受監督,強化上級黨組織監督,做實做細同級監督,通過抓好“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不折不扣把《意見》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張婷婷、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