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增收节支120.24亿元 压减各类成本32亿元

同煤集团:契约管理挖潜 经营业绩飘红

2020年01月02日17:1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实现增收节支120.24亿元,优化、消减各类项目投资14.2亿元,压减各类成本32亿元,降幅9.6%。”1月2日,同煤集团传来消息,2019年,通过与143家二级单位一企一契签订年度契约书,契约化管理有力保障了企业稳定运行,推动了集团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从“开门红”取得了“全年红”。

2019年4月,山西省召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会,进一步确定了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的“135”战略目标。其中,“三个突破”中明确要求在推行市场化契约化管理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同煤集团深入贯彻会议精神,自上而下渗透契约理念,紧盯“降5增6”目标,以深度契约化管理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为推动目标实施,同煤集团从顶层设计抓起,以提高标准为原则,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契”,以“四年的平均数”经营指标作为契约化管理指标,年度考核达到A、B、C级,在原有基础上分别再给予相应激励,让各单位既有“跳起来”的目标,也有“摘桃子”的成就。

科学设置契约指标,层层签定契约,层层传递压力,调动全员积极性。作为同煤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漳泽电力公司,与同煤集团签订契约化管理契约之后,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漳泽电力契约化实施办法(试行)》,与其下属17个部门、单位签订契约。契约签订后,各单位依据契约内容开展安全、生产、经营工作,于年终和期末,依据审计报告对契约化单位契约履行情况进行考核。2019年,漳泽电力公司提前35天完成集团下达的全年发电任务,同比增发33.51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全面实施契约化管理,激发各单位在止血堵漏、降本增效方面下功夫,在科技创新、经营管理、安全生产上花力气,切实提高经济效益和运行质量。同煤集团塔山煤矿将契约化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通过科学测算,与责任单位签订契约目标,并按月实行契约化考核,同时从“降本、增效、止血、堵漏”四个方面入手,对四类计划总费用进行了再优化、再缩减,减少投入2.6亿元,并严格控制压缩材料费、配件费、修理费等,减少支出2.5亿多元。据了解,同煤集团塔山煤矿提前48天完成计划任务,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同时,在契约化管理中,同煤集团还建立配套容错机制,鼓励大胆改革创新的有益尝试,让干部放手放胆干事创业,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同煤集团宏瑞公司根据餐饮、保洁、车队、捡矸等不同项目部的情况确定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实行契约化管理百分制打分排名,各项目部可以自主拟定经营策略,在财务制度的约束下和风险防范的基础上,自主拟定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方案。同时可以按公司管理规定,自主设定内部管理机构,自主决定人员调整配置,自主制定考核激励方案、薪酬分配方案,自主制定考核激励方案、薪酬分配方案等权利,做到了责、权、利相统一,倒逼企业向多元化、专业化的目标转变。

“煤炭产量完成1.46亿吨,增幅8.9%;发电量完成433亿千瓦时,增幅9.8%;营业收入完成1903亿元,增幅8%;利润完成23亿元,增幅21.1%;上缴税费完成 122 亿元,增幅18.5%;工业总产值完成860亿元,增幅11.7%。”2019年,同煤集团实现全年经济运行指标大幅增长全线飘红,企业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洪浪 李志)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