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聚焦高质量 转型探新路

焦搏文

2020年01月15日20:3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为一座传统的资源型城市,阳泉发展一度受到瓶颈制约,如何打破“资源陷阱”换个“活法”?

2019年12月下旬,“高质量发展看阳泉”全国网络媒体阳泉行采访团一行先后赶赴阳泉大数据体验中心、“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村社治理新体系试点、阳煤集团华鼎公司、光伏基地信息平台等地体验采访,管中窥豹感受奔跑在高质量转型大路上的阳泉探索。

传统产业 转型升级再发力

阳泉开发区,入冬时节。华鼎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里,42岁的郭长征没有像往常一样拿着工作单,一处处检查生产进度,而是熟练地操作起了车间一角的MES生产管理系统,屏幕上施工号、工单编号、产品图号、完工数量一目了然。

“过去生产信息不连通、工序转接慢,现在我们引入了7个数字化终端,把生产、技术和结算连接起来,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现在接订单更有底气了!”郭长征感慨地说。

“高端智能化制造、数据网络化运营、效益品质化发展”,在华鼎集团这样的条幅高悬在车间各处。2016年7月,华鼎集团组建了煤机装备4S中心,把做好“煤机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作为重中之重。煤矿井下工作面拆安、初末采和煤机装备再制造、配件保障、信息收集分析……“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从“二产”到“三产”,以华鼎为代表的工业企业正在探索由传统制造业向新兴工业服务业的转型。

转型发展,阳泉的发力点不仅仅在装备制造上。

从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推进百度二期、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项目签约落地,到围绕碳氢一体化、启动加氢站项目,再到引进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利用、百度余热利用项目……一系列转型发展的好项目、新路子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立足优势,盘活产业。近年来,阳泉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变正在发生。去年,阳泉市开发区实施重点项目42个,前10个月累计完成投资17.88亿元,新开工10亿元以上转型项目3个,排在全省市管开发区第5位。

新兴产业 提升动能再创新

“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平定的砂锅亮晶晶”,在平定冠窑砂器博物馆里,一件件砂器透着粗狂、质朴的韵味。

平定砂器第四代非遗传承人,19岁的张淑焱向参观者介绍,“‘烧饭不变色,煎药不变性、炖肉不变味、栽花不烂根’这是平定砂器的特点之所在,平时既可以当日用品,做茶叶罐、砂锅,也可以做工艺品、收藏品,现在冠窑砂器博物馆已经形成展览、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砂器产业链。”

近年来,阳泉着力打造以平定为地理标志的陶瓷品牌,现有平定刻花瓷制作技艺和平定砂器制作技艺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销售的产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

为促进行业交流,2019年11月第三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发展高层研讨会暨产品展在平定举行,数位紫砂大师亲临现场,展示交流、切磋技艺,为平定紫砂走出阳泉推开了一扇窗。

“弘扬古州砂器文化,助力砂器制作技艺和传统产业的传承和创新,是每一个砂器非遗传承人的责任”,张淑焱说。

平定砂器的发展变化正是阳泉市坚持“文化引领,助力转型”,充分挖掘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也是加快文化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步伐的一个缩影。

按照“聚力六大突破,实现转型崛起”总体要求,阳泉市围绕产业转型持续发力,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物流业、文旅康养四大产业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加快产业项目引进、落地、投产,经济增长“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持续提升,从“一煤独大”的传统产业布局正向“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转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聚集新动能。

村社治理 幸福生活再添彩

“梨园一曲宫商调,留下了千年史万年歌……”阳泉市城区义井街道义井社区的综合文化站里,圆润亲切的晋剧唱腔给冬天的人们添了不少的精气神儿,四位劲头十足的演唱者、接地气儿的伴奏团队都是社区的居民,他们正在为春节排练节目。

温馨的活动室、齐心的演唱者。这得益于义井社区的《社区治理新体系事项清单40条》。每到冬天,户外严寒,社区居民的文化活动成了操心事儿,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联合征求辖区居民意见,数次开会协商,建成了老年人兴趣活动小组和专门的活动室、排练室。

“40条”的实施,让义井社区的老年人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感谢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为我们提供了这么舒适的‘家’,在这里我们不孤单了,朋友更多了,自己的生活更充实了。”社区张大妈高兴地说。

阳泉市郊区汉河沟村在村社治理体系构建中,通过了“三章三约四个十、清单流程两办法”。往常,村里办红白喜事讲排场、要面子,“搭棚摆贡红火班、豪车鞭炮大摆宴”,一个都不能少。在村红白理事会成立后,村委会主动到村民家里、化解村民的思想包袱,制定了完备的奖惩措施。“能严格执行婚丧申报程序和操办标准的村民,村委会免费给提供一定数量的婚车、礼炮和饭菜,其中涉及的奖励、补助资金列入年度预算,移风易俗不能只挂在嘴边,还要落在实处。”汉河沟村副书记江斌斌说。

村社治理,阳泉郊区的各个村镇都拿出了自家的办法。

荫营镇后沟村建立“道德银行”积分管理制度,以德治为突破口;河底镇推出“廉政风险卡”,明确监督重点,并成立“清风茶舍”,方便群众监督干部权力;李家庄乡甄家庄村提炼出了“四位一体”村社治理体系;西南舁乡用权力清单将村委会和集体经济组织事务进行分离……以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抓手,阳泉走出了一条村社治理的新模式。

产业转型“压仓石”、非遗传承“金钥匙”、村社治理“润滑剂”。目标明确、发力精准,阳泉市转型发展的答卷正徐徐舒展……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