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山西为优化营商环境立法护航

2020年01月19日16: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19日电(桑莉媛)“1月18日,山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本条例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今天,从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由此,山西成为国务院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后,第一个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地方立法的省份。

“《条例》从我省实际出发,是山西首次以立法形式,细化实化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建平表示。

近年来,山西“放管服效”改革、“数字政府”建设、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实践,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通过立法固化这些经验和做法,有利于推进山西改革、突出山西特色。据了解,《条例》共七章59条,主要从优化审批、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和法治保障等五方面,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规范。尤其是对“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作出明确规定,突出了山西省优化审批制度改革的成功实践。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钧说,“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首先在晋城试点推行,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其做法具有显著的创新性和示范性,值得各地学习。此项改革强力推动事项划转,实现了“宜划尽划”;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了“应减尽减”;一体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实现了“能快则快”。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姚少峰在介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时表示,2019年全年,山西省承诺制试点项目2687个,同比增长107%,承诺事项全部实现无审批办理。政府靠前服务全面铺开,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和树木审批、市政设施建设等移除类事项应办834项,已办完616项,完成率73.86%;建设项目压覆矿床、环境影响评价、文物保护和考古许可等区域评估类事项已办完214万亩,覆盖率达到93.9%。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