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大学首次获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2020年03月03日12:4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2月2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公告称,同意依托山西大同大学、山西省桑干河杨树丰产林实验局建立“石墨烯林业应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这是该校首次获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标志着该校科技平台建设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同时,这也是山西省首次获批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标志着山西省林业科技发展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山西大同大学炭材料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将石墨烯应用于林业领域的开拓性、创新性研究,先后与山西省桑干河杨树丰产林实验局、福建永安林业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技术研究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深度合作,探索石墨烯用于林木种苗快繁、花卉良种培育、森林速生丰产、林下经济及病害防护中的新理论和新技术,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炭材料研究所联合山西省杨树局积极申报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并在2020年1月顺利通过国家林草局科技司组织的专家组现场考察和评审。

重点实验室成立后,将重点开展石墨烯林业应用技术层面的基础研究,着力解决石墨烯调控林木生长发育、林木逆境抗性、林下经济作物(花卉、食用菌)生长生理等作用机制,不断探索石墨烯促进植物生长的基本规律与本质。(王丽芹)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