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学师生“云”集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年03月11日09:1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在疫情爆发的这段时间里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病毒的可怕、但是更让我敬畏的是那些坚守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这就是‘逆行者’精神!”3月9日,“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上线,山西大同大学2.8万多名师生,各自居家、相约云端,与全国2000万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山西大同大学组织师生进行了在线讨论。

“逆行者”一词在讨论中频频出现,战“疫”一线涌现出的感人案例震撼人心,“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这个“你”成为这个时代的符号,成为同学们口口相传力捧的偶像。该校文学院一位同学说:“这是一个怎样的国家,这又是一群怎样的人!在突如其来的这场灾难中,成千上万的年轻志愿者们汇聚成一道耀眼的光芒,给这个冬天温暖,给武汉这座城市力量。我们怎样,祖国便怎样!”这一堂课,让同学们更真切地感知、理解了何为“牺牲”,为何牺牲!

疫情防控战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大国担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对此,同学们感触良多:“灾难是一面镜子,透过它我看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的世界,一个更加立体的中国,一个令我骄傲的中国。”“这堂思政课,让我们更深刻地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看到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如果说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冯秀军教授的讲课反响热烈,同学们以铿锵响亮的话语,表达了在责任与担当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的坚定心声。“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要肩负起责任,听从党的指挥。带着我们‘非典型’的青春破茧成蝶,变得更加坚韧刚强,相信百花盛开,我们必将自由奔跑,拥抱阳光。”“我一直记得鲁迅先生对当代青年的告诫: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我们是什么样,未来的祖国就是什么样,希望大家都能将这段时间感受到的爱、责任与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兼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大学生,不负党的期盼,坚定理想信念,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高寅菲 王丽芹)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