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力保障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复课

2020年03月27日23:5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27日电(雷昊)“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全力保障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复课。”今日下午,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在各部门、各层级密切配合下,山西省已有472所高中学校开学,近25万名高三学生返校复课。

据了解,山西省卫生健康委以省疫情防控办名义先后印发了《全省学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指南》以及包括复学在内的“四后”疫情防控工作导则和预案,指导学校规范做好开学准备。组织专家多次到基层学校疫情防控风险进行研判评估,为科学调整防控策略和制定防控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为全省有高三年级的中学各确定了1所定点联系医院,为每所学校至少派驻1名疫情防控指导员。此外,全省178所综合医院按“一院对多校”的原则承担了定点任务,在所有定点医院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确保师生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山西省工信厅全力保障学校开学复课对防护用品、消杀用品的需求,向各市分四批下达了240余万只口罩,截至3月20日,已全面满足高三开学需求。各市工信局还积极与当地教育部门对接,优先调配物资予以保障。同时,山西省工信厅持续帮助口罩生产企业解决生产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尽快达产达效,不断扩大口罩生产供应,全力以赴、持续稳定保障全省开学复课需要。

为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下发了《2020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验收要点》,提出8个方面24项验收标准。同时,对高三开学即将投入使用的食堂进行全覆盖验收检查,督促学校对库存的食材,特别是假期前购进的食材进行清理。此外,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助力学校复课和食品安全管理。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