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首台“达芬奇”机器人“上岗”操刀

2020年04月02日09:3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4月1日上午,在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手术室内,医生坐在离手术台不远的中控台精巧操控“达芬奇”机器人。仅用了10分钟,便成功为患者实施肝脏多发性囊肿手术。这是该院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系统完成的第1例机器人辅助下的腔镜手术,标志着该市进入“机器人微创手术”新时代。

“达芬奇”机器人有四个手臂,两只手臂分别代表主刀医生的双手,另一只担当手术的第一助手,还有一只代表了医生的双眼,它自带光源,有摄像头,放大20倍手术视野并以3D立体方式呈现给医生。实施手术时,外科主刀医生不与病人直接接触,通过三维视觉系统和动作定向系统操作控制,医生手指、手腕和手臂的动作通过传感器在计算机中核算,并同步翻译给机器人手臂,机械手臂模拟外科医生的手部动作,完成手术操作。

这台“达芬奇”机器人于3月18日购进,是大同市首台手术机器人,它最擅长复杂精细的外科手术。与传统外科手术相比,“达芬奇”机器人突破了人手的局限,比人手更灵活。可以在540度的空间下灵活运行,是人手活动范围的3倍。且机械手上有稳定器,避免了手术中因手抖动划伤神经和血管的意外。

据介绍,“达芬奇”机器人可提供清晰放大的3D视野,手术视野更加清晰、逼真,比传统的腹腔镜、胸腔镜的二维平面更精准。多角度自动切换的智能图像处理功能和荧光显影功能,使得肿瘤等全方位无死角地暴露在外科医生的视野之中,不仅能缩短手术时间,还大大提高手术效率和安全性。目前,被广泛应用于肠道、肝胆、心脏、胸科、泌尿、妇科、儿科等手术。(马静波 摄影:王中勋)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