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学:116名滞留湖北的大四学子平安返校

来源:山西晚报

2020年04月07日16:45  
 

“我们回家啦!”4月4日17时55分,太原南站,116名大同大学的毕业班学生从G697次列车上鱼贯而下。当日21时58分,他们又乘坐D5378次列车准点抵达大同南站。在社会各界的鼎力帮助下,因疫情滞留湖北的大同大学机电学院116名毕业班的同学们终于回到母校。

去年,大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116名大四学生先后分3批前往湖北省黄石市进行教学实习。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迫使他们实习期满却无法返程。身在异乡的学子们是校党委始终放在心上的牵挂,如何确保他们平安返校,更是校党委的头等大事,经过两次校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最后决定向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求助。

降低风险 学校实行包车计划

3月25日,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后,大同大学的老师们想了很多办法,希望尽快帮助学生们返乡。黄石没有直达山西的火车,学生自行购票也很难全部买到同一天、同一趟车,安全、健康风险都会增大。考虑再三无果后,大同大学向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求助。

“接到学校的信息后,我们马上推荐包车计划。”该局集团公司客运部负责人介绍说:包车方式可以实现统一就座,空间相对独立,既便于集体上下车、中转换车,又降低了健康风险。为了给学生们提供最便捷的换车方式,太原局集团公司制定了三种换乘方案。最终与校方商定,从湖北省咸宁市登乘G697次列车,太原南站换乘D5378次到大同,中途接续等候时间只花一个多小时。经国铁集团批准后,接续的两趟高铁动车均预留两节车厢作为学生专用,承担乘务任务、组织上下车任务的太原客运段、太原南站、大同站都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引导,保障学生平安返校。

“乘车前,我们都申请了绿色健康码。”学生李琦说。根据山西省疫情防控最新管理措施,对持湖北健康码或换领山西健康码、持国办防控疫情码为绿码的湖北入晋人员,可以正常返岗返工返乡。“不过我们还会坚持14天内每天测试体温。”李琦说。

列车经过武汉站时,学生们自发组织起立默哀,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学生领队王伟杰说:“这次在湖北的经历,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社会各界同舟共济的力量,就像这次铁路与学校开包车接我们回家就是例证。这对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必然是一次全新赋能。”

回到太原 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在列车将停靠的位置,车站的工作人员早已拉着印有“太原南站欢迎莘莘学子回家”的条幅等候着。

G697次列车驶来,车门打开,5号车厢和6号车厢走出来的正是大同大学的学生们。即使戴着口罩,也能从弯弯的眼睛中看到他们的笑容。大家互帮互助,行李少的同学帮助行李多的同学提拉着,虽然不在一个班级,关系却很融洽。

下车后,学生们稍作整顿,排队走向楼上的休息区。每个人都必须通过红外测温仪,在行李过安检的时候,工作人员主动帮助他们抬行李。因为全程都是绿色通道,所以很顺利就到达休息区。悬着的心终于落下,踏上故土的他们显得格外轻松。有的开始吃泡面,有的开始喝水,有的开始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妈,我们到太原了,你能放心了。”

“太好了,我们终于回来了。”一名学生刚下车就发了这样的微信朋友圈。他说,自己做梦都是坐火车回家,特别期待这一刻,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激动,从来没有觉得坐火车这么舒服,自己全程都没有睡觉,生怕错过沿途的美景和第一眼看到的目的地。

平安返校 116名同学入住集中观察点

王伟杰是这次返程的学生领队,他负责大家的一切问题。“交给我的重任,我必须完成好。”王伟杰坚定地说道。前几天回家的时间还没定下来,大家一直也心神不宁,当得知4月5日坐车回家后,大家都特别兴奋,很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他在车上已经想好了,回去以后一定要吃一顿自助餐,最贵的那种,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

“老师,我们到太原了。大家都非常好。”“那就好,那就好……”说话间,王伟杰拨通了微信视频。手机的那一端是大同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老师贾权。“我们老师非常认真负责,自从疫情暴发,他每天都要问候我们,嘱咐我们注意卫生,注意安全。老师还很关心我们的心理建设,说不紧张是假的,每天看着数字增加,倍感压力,很多同学都开始恐慌,不像以前那样积极了。还好有学校的心理老师及时为大家疏导心理障碍。”王伟杰说道。

当日19时,他们再次出发,转乘D5378次列车回大同。为了做好接站工作,大同南站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科学接引、测量体温、有序出站,每一项工作都有条不紊。

专列抵达后,学校在大同南站北广场为同学们举行了简短而温馨的接站仪式,随后,校医院的医护人员为同学们一一发放口罩、核验身份信息、进行手部消毒,并安排大家有序乘车抵达集中观察点入住房间。

隔离期间,学校安排学院和校医院医护人员全程守候。尽管不能马上回到学校、回到老师们身边,但是同学们心里充满从未有过的踏实。4月6日,山西晚报记者电话连线王伟杰,他说:“到达大同南站,看到来接站的领导和老师们,大家的眼泪都出来了,感谢所有关心我们的人!”山西晚报记者同时获知,116名同学的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山西晚报记者 赵德伟 贾蔚然 郭斌 通讯员 王丽芹 李国靖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