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壮大特色产业 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4月14日11:0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去年我家种植了10余亩梨树,刨去开支我收入了10来万元,今年我计划再多种十几亩,保准又是一个收成年!”兴县孟家坪乡兴华村村民白云珍信心满满地说。实现农村稳定持续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所在,近年来,兴县孟家坪乡兴华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发展适宜当地的产业项目,实现农村快速脱贫稳定增收。

兴华村四面环山,土地贫瘠、山大沟深,全村500多口人以种地务农为生,过去是典型的贫困村。

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村里根据地质气候条件引进了雨露香梨这一新型产业。

今年57岁的白玉珍由于年龄大,不愿离开村庄,只能靠种田为生。为了帮助像老白这样的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村里经过调研考察从省农科院引进玉露香梨种植项目,通过试种发现玉露香梨不仅产量大市场好,适宜该村发展。该村今年计划实施400来亩玉露香梨,让老百姓增加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

目前,兴华村的玉露香梨虽然没有形成产业规模,但优质的品质、独特的口感已在兴县形成了较大的影响。2019年兴华村的玉露香梨代表兴县特色农产品,走进省农博会参展,受到省城市民的青睐,短短5天时间就被抢购一空。尝到甜头的村民们,今年纷纷开始种植雨露香梨。为了鼓励村民种植雨露香梨这一特色产业的积极性,村里还依托国家扶农政策,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建起了1000平方米的水果储存冷库。

如今收入翻番的老白,在着手扩大雨露香梨种植面积的同时,将家里的房屋进行了翻修改建,还购置了小汽车,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张亚东)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