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护林员吃上“生态饭”

2021年03月05日12:1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农历正月十七,一场难得的春雨让忙碌了半个多月的护林员高艾元终于有了喘息的机会。高艾元今年63岁,赵家坪乡佐子坪村人,他中等个头,古铜色的脸庞显得憨厚朴实,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人。在村子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老高,只有初中文化的老高一直以来靠种地为生,老高家三儿一女,三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女儿也已出嫁,村里只留下了他和老伴。

见到老高时,他正在跟村民们交谈今年乡里的护林防火工作。老高风趣地说:“自己种了一辈子的地,没想到最后竟然吃上了稳定的‘生态饭’,不但每月有固定的收入,而且还能享受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他赶上了好时代。”老高言语间充满着自信,不时流露出对眼下生活的满足之情。

老高说:“当护林员每月能赚500元,每年下来额外增加6000元收入,工资虽然不高,但比起村里的消费水平,收入也算不错了。”有了这份工作,再加上务农的收入,老两口人均收入过万。对他来说,当护林员除了每年清明前后及天干物燥的特殊季节需要格外小心认真外,其余时间还可以种地,可以说“种地护林两不误”。去年乡里还给护林员发了工作制服,说到这里老高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地处黄土高原丘陵地区的兴县赵家坪乡佐子坪村,境内梁峁起伏、沟壑纵横,是国家退耕还林重点区域的重点村庄,退耕率达80%,有天然林3600余亩,人工林3248亩,这些林木就是靠像老高这样既有责任心又有一定文化程度的村民负责村里的护林防火工作,每名护林员平均护林1300多亩。

今年年初以来,由于气候异常,气温回升快,春季护林防火工作提前到来,从正月初七开始大家就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开展春季护林防火工作。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防线,护林员老高和其他几位同事每天都要骑着摩托车扛着护林防火宣传旗翻山越岭巡逻,既要管控火源进山,又要向周边村民宣传防火知识,还必须时刻关注四周环境情况,对重点部位的枯草落叶等易燃物进行及时清理,消除火险隐患,一天下来要跑二三十公里山路。“由于安排周到、措施得力,截至目前,全村没有发生一起违规用火事故。”村主任张旭兵说道。

“选老高当护林员是国家在脱贫攻坚中实施的就业帮扶政策,一方面为解决森林管护问题,另一方面也时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当时村里好多人都想当护林员,支部召开会议,重点从工作责任心、文化水平、个人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反复的比选,最后才确定的,目前村里5户脱贫户都是靠这项惠民政策顺利步入小康。”张旭兵主任进一步介绍。

(张亚东)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