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沟梁上的土疙瘩” 离石打造“乡村会客厅”

2020年05月06日11:1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首先要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我区信义镇荣登2020年中国特色百强小城镇,也是山西唯一获此称号的康养小镇。”4月25日,在分会场离石区信义镇归化村举行的吕梁黄河人家乡村旅游季活动仪式上,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表示,这为推进离石乡村旅游提升了标准、开了好头

以信义镇大文旅产业全链条蓬勃发展为牵引的离石区大文旅、大农特、大健康城乡融合发展格局,是离石区近年来紧紧围绕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吕梁市委“1234”工作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构建“三新五大”产业转型发展蓝图,实施“四区”建设的喜人成果,醉心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稳定发展的代表。

“这是我们全镇一万五千多老百姓的福音和期盼,多少年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看住时间、咬紧目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了。”信义镇党委书记王俊斌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其实捷报来得并不突然,背后的强大推力是,离石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依托,大旅游、大生态等产业的蓬勃兴起。

作为吕梁乡村旅游季启动仪式分会场的信义镇,是离石区面积最大的乡镇,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百强小城镇”的先行者近年来,信义镇借全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依托吕梁环城高速及紧邻市区的区位优势,以美丽田园为韵,以村落民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打造了永红、归化、王村、小神头四个美丽乡村。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信义镇仅靠乡村旅游,就带动当地百姓销售果蔬50万斤,农家饭套餐5万份,促进城市居民在信义消费600余万元。

“在推动中国特色百强小城镇建设上,我们按照‘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的总体部署,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脱贫步伐的突破口,把田园风光变成新兴产业、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致力打造集生态、文化、养生、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走出了一条依靠生态旅游产业、实施精准脱贫的新路子。”离石区区长李军介绍道。

郭东莲是信义镇永红村的一名普通农妇,几年前,听说村里开发旅游,她积极响应,把自己家里里外外收拾了一遍,开起了聚鑫农家乐,夏日旅游高峰时期,她的农家乐开得红红火火,日接待游客100多人,收入超过2000余元。

“以前迫于生活压力,在一家煤焦厂门口摆摊卖饭,煤焦厂倒闭后,赋闲在家近4年。”信义镇村民刘成心酸地说道。随着来镇里观光的游客逐渐增多,经过多方考察,他的农家乐于2016年6月正式开门营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用他的话说是“ 阳春三月的桃花 —— 一片红火”。

“正常情况一天收入2000元左右,生意最好时一天收入上万元”。谈起现在的生活,刘成显得很满足,夏季人多,我们夫妻俩忙不过来,就在村里雇人帮忙。

像郭东莲、刘成一样,在信义镇办起农家乐的农户目前已有51户,每户可安排就业3到5人,一大批农民走上吃上了“旅游饭”。

“大河有水小河满,咱老百姓是衷心感谢党的富民政策,特色小镇建设,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看来这以后的日子是‘冰糖熬荔枝’,要‘甜上加甜’哩!”刚从城里办事回来就听到好消息,牛根顺乐不可支。牛根顺是信义镇归化村村民,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他就会和村里68位村民穿上演出服装,为专程来归化村旅游的游客们表演实景剧《沟梁上的土疙瘩》。

“以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挣不下几个钱,现在是比划比划当演员,一天就挣八十元,一年下来,也是一笔很丰厚的收入。”牛根顺自豪地说道。

“没有搞文化活动前,村里人均收入只有2600元,现在参演群众68人,人均增加到工资性收入4000元以上,依托实景剧演出,全村兴办农家乐、乡村民宿28户,旅游门票收入78000余元,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归化村第一书记秦志华信心满满。

“今年我们将以米五线为中轴线,以信义镇为主阵地,唱响‘沟梁上的土疙瘩’,丰富‘吃住行游购娱’乡村旅游元素,打造辐射联通吕梁各主要景区的游客集散中心。通过建小吃街,把各方游客吸引过来;建精品民宿,让游客留下来,让信义真正成为全市人民向往和留恋的‘乡村会客厅’。”  张潞萍向四海宾朋发出诚挚邀约。 (郭炳中 吴改玲)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