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离石区奋力谱写跨越赶超新篇章

2021年04月01日14:4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勠力同心擘画新蓝图,实干笃行开启新征程。3月29日,中共吕梁市离石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离石区委书记张潞萍代表中共吕梁市离石区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生动实践中奋力谱写离石跨越赶超新篇章》工作报告。

今后五年,离石区的具体任务是实现“一个目标、五个走在前列”。

“一个目标”即:“十四五”期间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市一流,跻身三晋强区。“五个走在前列”即:在全面提升党建水平上走在前列、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走在前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在社会治理上走在前列、在民生改善上走在前列。

今后五年,实现离石“一个目标和五个走在前列”的具体任务,核心是跨越赶超,关键是重点突破、尖兵推进。

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核心,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上持续发力、在农业“特”“优”产业上持续发力、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持续发力、在城乡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离石样板”。

做强“三新五大”产业,持续推动“三新”产业改造提升、加快推动“五大”产业提速增效、积极推动转型项目落地见效,努力蹚出资源型地区转型“离石模式”。

坚持“三区联动”,在提升主城区品质上展作为、在推动新区建设上勇担当、在与经开区合作共建上聚合力,着力打造品质更高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强力实施“四大民生工程”,强力实施满意教育工程、强力实施方便就业工程、强力实施幸福养老工程、强力实施智慧社区工程,着力打造吕梁山上最宜居宜业、最和谐幸福的“首善之区”。

坚持“三个一体推进”,坚持绿化彩化财化一体推进、坚持治气治水治土治尘一体推进、坚持开发利用保护一体推进,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碧的宜居家园。

扭住“三个关键”,在打造创新平台上抢先机、在培育创新主体上出实招、在集聚创新人才上见成效,努力打造晋西北最重要的创新洼地。

发挥“三个作用”,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充分发挥出口促进作用,努力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型发展格局。

扎实推进“三零”创建,控新治旧抓“零上访”、标本兼治抓“零事故”、打防并举抓“零案件”,着力当好“平安吕梁”“守门员”。(资料来源:离石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