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民谣《钟楼街》上架各大音乐平台

来源:山西晚报

2020年06月11日10:02  
 

6月8日,由我省著名歌唱家牛宝林担任艺术顾问,我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朱伊文作词,青年男演员、中国声乐学会会员、著名音乐制作人曲艺作曲并演唱的太原民谣《钟楼街》上架各大音乐平台。悠扬的曲调、暖心的歌词,不仅唤醒老太原人对钟楼街的回忆,唱出了几代太原人的情怀,也更让太原人对钟楼街未来的模样充满憧憬。

“讲起它不过是条老街一步回忆一张旧照片白发的婆婆摇着蒲扇听着晋剧里的红颜”“想去南仓巷里逛几圈偶遇那放学不回家的少年从前那吃不惯的老鼠窟却成为了我离家的思念”……这是《钟楼街》里的几句歌词,它的词作者朱伊文是运城人,在太原工作与生活,歌曲《明月照千山》《一碗山西面》《丰收的山西欢迎你》《其实你不用那么坚强》等歌曲的歌词都出自她手。说起创作《钟楼街》,朱伊文表示,当她知道熟悉的太原钟楼街片区要在5月开始进行改造提升工程时,她也和许多老太原人一样,对这个老片区充满留恋,于是在接到曲艺的创作邀约后,就一口答应了。回忆起和钟楼街的往事,朱伊文想要把这种“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的共同怅惘写下来,让更多的人唱出来。

曲艺是东北人,青年男演员,也是词曲创作、音乐制作人,拿过国内外诸多音乐大奖,因为师从牛宝林,所以经常来太原,而钟楼街是他每回来并的打卡之地,这里的美食与氛围深深地吸引着他,他对这里有着美好的记忆和深厚的感情。当得知钟楼街要改造成具有明清风格的老太原特色步行街时,这个常年在北京的东北人就想到了要给太原写首歌,给老太原人记忆里抹不去的这条老街留个印记。

历史文化的魅力,总让人陶醉无法自拔,而这也成为音乐创作的富矿。经过朱伊文与曲艺的深情演绎,以及牛宝林的艺术指导,《钟楼街》这首歌终于问世,已于近日上架QQ、酷我、网易、酷狗等各大音乐平台。

太原民谣《钟楼街》由感而发,不矫揉造作,正如钟楼上的风铃声、羊市街的吆喝声、雨打青石板的回响声。一起来听——“谁的童年都有条老街一步温暖一步旧时光满城垂柳替我在依恋希望下个春天与你遇见”……

(记者 白洁)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