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古县城开城迎客

2021年05月02日07:3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5月1日,太原古县城开城仪式在南城门广场举行,来自各地的游客共同见证这一盛况。

当日,在文庙内,以“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为主题的金石为开传拓艺术展、塑说古城雕塑艺术展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循着锣鼓声漫步街巷,处处可见热闹场景,宫廷乐舞、市井百态不一而足,丝竹声、吆喝声此起彼伏。鼓楼、魁星楼、隆恩寺古戏台等景点不间断上演一出出《龙城飞将》《双龙会》《国色天香》等国潮表演,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夜幕降临,歌声起、花灯闪,北城墙上演的主题灯光秀,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融合,展现玉宇楼台、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

此外,由北京故宫文化打造的宫囍龙凤呈祥生活馆与宫囍龙凤呈祥主题馆,将作为“五一·国潮文化节”主场地,连续5天上演丰富的文化艺术体验活动。筹备已久的“梦中上河”《清明上河图3.0》数字主题馆也将于近期与观众们正式见面。

太原古县城始建于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2011年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街区。城内有国保文庙、省保秦家大院等79处历史文物,城墙、寺署衙庙、商铺等各类建筑300余处,以其鲜活的历史人文传统、完整独立的县城空间结构、突出的历史风貌、鲜明的地方特色、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晋阳文化的重要遗存,具有极高的历史保护价值、文化挖掘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城内的众多历史街巷、建筑遗迹及特色民俗,见证了宋、明之际太原的历史变迁,是明时期太原历史文化的杰出代表,更是太原城市发展的文脉所在和精神依托。

据了解,城内布局文化项目、非遗文创、研学科素、酒店民宿、休闲娱乐、生活配套、餐饮美食、特色零售八大业态版块,打造华夏历史文明的沉浸体验地、山西省地域特色产品展销地、文物保护研究地、游客集散地和市民休闲地五大功能地,实现文化繁荣与产业发展同步。(杨润德 崔莉霞)

(责编:赵芳、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