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山西篇】

太古高速一线牵 坐着公交下太原

2021年04月09日06:53  来源:山西日报
 

进入四月天,西山樱花漫漫。4月7日,太原市公交司机郗原如往常一般,驾驶着917路公交车穿过太古高速西山隧道,将乘客稳稳当当送到了古交市。2小时一趟往返,郗原一天要跑两趟。

太原至古交高速公路是我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7月开通,从太原市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东社枢纽出发,最终到达古交市河口镇,这条“宽敞顺滑”的“纽带”,将太古两地的时空距离拉近到了23.4公里。

在古交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马志强看来,高速通车9年,古交市和古交人的生活变化是飞速的。“古交离太原其实不远,但隔着一道道山,山路陡峭,以往一到雨雾雪天就进出不得。”西山石千峰宛如屏障,横亘在太原与古交之间。短短55公里,盘山公路弯急坡陡,行路十分困难。现在,从古交下太原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缩短至30分钟,不仅拉大城市框架,而且显著提升了山城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班后去省城逛街消费,成为越来越多古交市民新的生活方式。

“每逢周末,自驾来古交乡村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马志强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古交将被纳入太原市域一体化规划范围,正在规划的3条旅游公路与太古高速并行,建成运行后,两城融合更加便利,实现“山中有城,城中有山”。

今年元旦,依托太古高速,太原至古交城际公交开通了。20台917路公交车往返于两地,每天早晨6点半双向发车,晚上7点半收车,一天可运送6000名乘客,周六日的乘客多达近8000名。“有些乘客专门开车到古交汽车站,再乘坐公交车到太原,坐着地铁逛一逛,晚上再返程。”太原公交一公司运调科科长苗怀宝告诉记者,市民对这路公交盼望已久,每天排队候车的乘客非常多,“大大缩短的路程甚至还方便了相邻娄烦县的百姓出行。”

高速通了,缩短的不仅仅是路程。嘉乐泉乡位于古交市西北方,太原市住建局“蹲苗”干部冯冰在此担任党委副书记,工作一年来,他每周都能回趟家。“来之前知道有高速,打心眼里并不觉得偏远。”半个小时的车程,不仅打消了来此工作的太原人的心理顾虑,也使古交融入了太原都市区,更便利地受到了省会经济、信息、交通、文化的全方位辐射。河口镇火山村就在太古高速出口处,依托便利的交通,规划建设了火山新区,这两年更是有不少太原市民来此买房居住。

7日晚8点半,郗原驾驶的917路返回了太原市。夜幕之中,望着下车离去的乘客,他绷紧的安全弦终于放松,感叹道:“山城到省城不用再翻山越岭,未来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记者曹婷婷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