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名在并阳城籍人士为家乡捐赠图书2万多册

2020年06月13日13:5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6月13日电 6月13日,以“展现家乡情怀,助力书香阳城”为主题的图书捐赠活动在太原举行,一股浓浓的乡情在并州涌动,230名在并工作的阳城籍人士为家乡捐赠图书2万多册。

阳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远古昆仑丘所在地、愚公故里、商汤祷雨之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今年,为提升城市气质,增强文化软实力,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阳城县提出了建设“书香阳城”,打造全国书香城市的目标。

4月中旬,阳城县委宣传部积极落实,向全国各地的阳城老乡发出了为家乡捐赠图书的倡议,倡导大家把阳城人写的书、写阳城的书以及自己珍藏的好书捐献出来,丰富书香阳城内涵,共享书香致远,得到了广泛响应和参与。

在当天的图书捐赠仪式上,晋城市委副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姚逊表示;“以书为媒,汇聚乡情的智慧和力量,不仅会为书香阳城的建设营造一种浓厚的氛围,而且也会为阳城搭建起一座与外地沟通、联系的桥梁,促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阳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插上翅膀。”

太原是图书捐赠活动的第一站。捐赠仪式上,阳城老乡们慷慨捐书。原省文化厅厅长成葆德把自己珍藏的《史记笔记》《增像全图三国演义》《李渔全集》等图书1000余册和音像制品200套捐了出来。山西省文史馆员王宝库捐献的《晋商文化之旅》《法眼看山西》等60多部书籍,是他数十年潜心研究的成果,也是反映山西历史地方文化的精品力作。

阳城商会常务副会长许张兵捐献的《六砚草堂集》《阳城方言》等书籍是反映阳城文化的代表性作品,其中乾隆20年的《阳城县志》,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版本,为稀世珍品。他说:“一个有魅力的城市一定是飘满书香的城市,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一定是有文化传承的社会,我们阳城有非常好的文化底蕴,我相信通过这次捐书活动,将为书香阳城建设打开一个新的窗口,形成一个新的局面。”

王春是阳城县首批共产党员,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奠基者和创始人之一。此次活动中,在太原工作的王春之孙王宝民踊跃捐赠了大量的红色文物,其中最为珍贵的是晋冀鲁豫中央局出版的由王春主编的《毛泽东选集》。

图书捐赠活动是“书香阳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以书为媒吸引阳城老乡以及更多的人们加入书香阳城建设的行列,将代表阳城文化的“阳城之书”搜集、汇聚到一起,让家乡人民以及社会上更多的人能够阅读分享,更好地发挥其价值。

阳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继军说:“这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对文化、对知识、对作者的一种尊重,也给书香阳城建设增添了一种乡愁的元素,增强了书香阳城建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据悉,“展现家乡情怀,助力书香阳城”图书捐赠活动还将在北京、福建等省市举行。

在当天的图书捐赠活动前,阳城县还举行了“真情·汇智·给力”在并阳城老乡支持家乡发展座谈会。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共抒家乡情怀,共话家乡发展。(张婷婷 白军社)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