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税企携手助力黄花香飘万里

2020年06月19日18:2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 大同市云州区素有“黄花之乡”的美誉,是我国黄花的主要产区,因其所培养的五瓣七蕊黄花色泽鲜黄、角长肉厚、脆嫩清口,成为“大同好粮”品牌的知名拳头产品。

然而,由于黄花季节性强,常温储存较难,加上疫情原因,当地不少黄花加工销售企业受到影响。

“今年的销售不如往年,企业盈利变难,资金压力加大,上游农民兄弟的春播积极性也有所下降,我们真是心急如焚。”从事黄花加工销售的三利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庞乃东说。

为支持黄花产业的发展,让其真正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国家税务总局大同市云州区税务局实施了“一企一案一清单”专项服务活动,通过政府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电话沟通联系等方式,事先定位黄花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企业的经营特点、经营规模、政策享受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针对不同企业的生产情况与实际需求,为每一个企业量身定制了“一份调研方案”“一份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清单”,并采取“一对一”的辅导模式,指导企业比照自身情况申请相应的税收优惠,帮助企业解决个性化诉求。

据了解,正是靠着这份量身定制的税费优惠清单,三利农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仅一季度企业所得税就减免了13.3万元。

“国家的好政策,加上税务部门的有力支持,企业的生产动力更足了,更有心劲了。”庞乃东难掩喜悦,“现在,我们已经基本恢复了正常,近期生产的黄花产品供不应求,准备再扩建5间黄花烘干房,黄花产季单日临储鲜菜预计可高达80万斤。”

国家税务总局大同市云冈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维平表示,税务部门要带着感情支持企业发展,把份内工作做扎实,让企业百分百享受政策红利,为黄花香飘万里尽一份力。(胡志鹏 王伟民)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