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工匠·匠心筑梦】石防震:煎炒烹炸演绎万般滋味 三尺灶台书写精彩人生

李梦文

2020年07月01日19:3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中国烹饪大师”“三晋技术能手”“晋菜大师”……作为当代浮山厨师界的领军人物,石防震有着一连串的荣誉称号加持。“其实我就是一个热爱烹饪的普通人。”回顾28年的“炉火”生涯,石防震的话语简单朴实。

1992年,18岁的石防震来到临汾市区一家饭店学徒。看着师傅们在灶前火龙翻飞、砧板上巧夺天工,一盘盘精美的菜品如变戏法似的出现在餐桌上,当时还在洗碗打杂的石防震瞬间就着了迷:我也要成为一名烹饪大师,让大家都吃上我做的菜。

有了目标就要全力以赴。石防震很快买回许多有关厨艺的书籍,从简单的配菜开始,细心琢磨,不懂的地方就向师傅们虚心求教。他的勤奋好学,师傅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毫无保留地对他言传身教。那些日子,石防震白天和师傅学一些烹饪知识,晚上下班后,就一个人在厨房里练习刀工,一练就是5年。为了多学一点儿专业技能,石防震还在别的饭店开张时跑去观摩专业厨师的现场雕刻,回来之后反复揣摩、练习。几年下来,石防震的厨艺飞涨,拌凉菜、做面食、炒菜、雕刻……样样拿得出手。

1998年,石防震迎来了烹饪生涯的第一个高光时刻,在“山西省第三届烹饪大赛”中,凭借“蛟龙戏凤、百花豆腐、冬虫乌骨鸡”等菜系一举夺得“一金两铜”,并获得“山西省优秀烹调师”荣誉称号;1999年,石防震再接再厉,在“全国第四届烹饪大赛”荣获“优秀奖”;2002,石防震获临汾“十佳烹调师”荣誉称号。此时的石防震,在全市乃至全省已经小有名气。

“那会已经有人喊我石大师,我真是诚惶诚恐啊,中华美食博大精深,我只是掌握了些皮毛,怎么当得起。”时至今日,石防震依然心怀敬畏。成名后的他,秉持一颗初心,一如既往地拜访名师、前辈,继续深造厨艺和学习经营管理知识,挖掘浮山当地名菜、名店、名品、名厨、名面。即便是在经济状况比较拮据的时期,石防震仍自筹资金,悉心研究“浮山烧麦”,注册了“神山烧麦”的品牌,

于无声处听惊雷。日常的低调内敛没有遮挡住石防震的耀眼光芒:2017年获浮山县“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在全国蒸菜大赛中个人获“金奖”、2018年获临汾市首届“平阳工匠”提名奖、2019年3月被山西省饭店业授予“山西省餐饮业领军人物”……

一次次的奖项,一次次的荣誉,奠定了石防震在烹饪行业的地位,他成为临汾市多家酒店的餐饮总监,还被评选为浮山县厨师协会会长。然而,身份的转变,也未能使石防震离开“炉火”一线,他仍然坚持去做菜,致力于发扬光大当地美食,只是与以往相比,他又多了一项工作:打造厨乡品牌,助力脱贫攻坚。

“餐饮行业是我们浮山县文化产业和劳动力输出的主要方式,也是我们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和新兴产业。不断梳理、完善当地的特色美食名录,为餐饮业的发展培养优秀的厨师,也为经济困难的家庭提供就业岗位,这是我的责任。”石防震的话语掷地有声。

2018年6月,浮山县厨师培训基地成立,由厨师协会组织师资力量,以闲置劳动力和厨艺爱好者、贫困户、下岗再就业工人为主要对象,培训浮山特色美食,提升厨艺技能,增强致富本领。培训至今,已让数千名困难群众及其家庭受益,也让行业受益、社会受益、国家受益。

截至目前,浮山县已有厨师近1.2万名,餐饮行业年收入达5亿元,成为浮山的主要经济产业。正在积极申报“山西厨师之乡”,打造浮山面食,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美食不仅是人们生活的需求,更是一种文化,人们可以通过品尝当地的美食来了解这座城市。”石防震对此有着深刻的理解。

从业28年,石防震已精通粤菜、晋菜、食品雕刻、浮山面食,还对其中58道菜品进行创新改革,使之更适合现代人的口味。培训学员1200多人,带徒弟200多人,其中浮山籍130多人,现56名徒弟已成为山西烹饪大师、名师,并担任多家酒店的厨师长。

“路虽艰,心可慰。”石防震说。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