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激励全省经济战线、高校科研院所干部职工——

把握全球大势 聚焦“六新”突破

2020年07月03日07:41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鲜明提出“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为全省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紧紧围绕转型发展谋篇布局,要求举全省之力,牢牢抓住未来5-10年的转型窗口期、关键期,坚决打赢打好“六新”攻坚战、争夺战。

省委全会精神令全省经济战线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握全球发展大势,深悟“六新”内涵,掌握“六新”要义,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奋力投身“六新”发展实践,为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奋力赶跑,使先行先试成为先行发展的先机

新材料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六新”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省工信厅新材料工业处处长闫林说:“我们将在政策引导、规划布局、项目推动等方面奋力赶跑,高起点编制山西省‘十四五’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高标准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创新生态建设,重点支持山西钢科高端碳纤维(三期)等一批牵引性、引领性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实施新材料产业创新链融通工程,着力推进存量创新成果转化、提升增量创新研发动力,努力将新材料产业打造为我省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使山西成为国家重要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地,为推动全省工业经济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提供支撑。”

山西晋欧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国栋介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中欧班列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运输更加高效,并可按照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未来跨境电商、冷链交易等平台的建设可实现统一订舱、资源共享,并降低运营成本。智慧物流新业态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鲜活动力。晋欧物流将坚持转型为纲,努力使先行先试成为先行发展的先机,聚焦“六新”书写转型发展新篇章,用真金白银、一流成果为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增光添彩。

“‘六新’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六新’率先突破,是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方向目标、路径要求和战略举措。”省商务厅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处处长田昕表示,按照省委部署,省商务厅将着重在流通领域加快推进新业态发展,顺应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创新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商业模式,同时推动传统商贸流通企业拓展线上市场空间,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和尝试;在实现路径上精准赋能,加强与我省农产品和食品加工、文化旅游、智能制造业等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并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快手、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合作,打造一批直播基地、产业园区。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

由山西大地环境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长治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6月底二期封顶,已签约入驻企业9家。

“这次省委全会吹响了率先‘蹚出一条新路’的集结号,打响了聚焦‘六新’率先突破的发令枪。”大地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屈忠让告诉记者,接下来,公司将积极发挥北上广、津深杭等地“飞地产业协同中心”作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引进更多优质“六新”项目;同时,积极整合国际、国内研发资源,聚焦“六新”抓创新、立足主业搞研发,并采取“揭榜制”+“订餐式”的模式,为全省提供尖端技术的研发、引进和落地服务;此外,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抢占新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全会为企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山西焦煤将聚焦‘六新’,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效率变革和生产方式变革为目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开展煤矿智能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研发推进矿井智能运输、智能化掘进成套技术与装备、矿用智能机器人等一批适用于井下智能化生产的高精尖装备,开展废弃矿山遗留资源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为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探索新道路。”山西焦煤集团计划发展部部长周京军表示。

7月1日22时,晋煤集团武乡项目部01号L型煤层气井压裂施工现场灯火通明,蓝焰煤层气执行董事田永东与同事们核算完设备调试数据后,就地坐下休息。他在手机客户端上研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报道,深感山西转型发展的“催征鼓”已经擂响。他说:“我们将沿着总书记指明的‘金光大道’,聚焦‘六新’,锚定煤成气三年增储上产目标,发挥燃气主业优势,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强化资源区块基础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勘探开发技术攻关,努力在‘松软低渗煤层、深部煤层气开发和采空区抽采’等项目中取得更大突破,助力山西煤成气增储上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产学研形成创新合力,夯实“六新”发展基础,提升“六新”发展品质

省科协党组书记张敬平表示,全省各级科协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关于“六新”发展的重大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力投身“六新”发展实践,继续大力实施“助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科普行动计划”,增强全民创新素质,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夯实“六新”发展基础;实施“科技经济融合行动”,聚焦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环节,项目化推进工作,提升“六新”发展品质;做强各类学术团体,整合学会资源,形成强大的创新合力,为“六新”发展提供不竭的创新活力。

“看着企业和浙江大学合作开发的隐式框架钢结构住宅体系已在装配式建筑项目工地开花结果,和同济大学研发的钢结构建筑BIM集成制造管理平台应用于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潇河园区,高灵敏度土地基处理、大跨度大空间钢结构建造……凝结着技术团队心血的一项项新技术在三晋大地、祖国南北展露光芒,大家特别自豪。”山西建投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刘晖说,“学习全会精神之后,我们的干劲更大了。”

山西建投集团近年来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企业科技研发工作,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投入的产学研研发费用达1200余万元,涉及超高层建筑、装配式建筑、新能源利用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在全会精神的指引下,企业技术人员向建筑全产业链集成新技术发起冲锋。

“太重集团作为我省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正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迅速宣贯、组织学好、落实好省委全会精神。”太重集团技术创新部部长肖利民说,“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其他产学研创新平台,加快创建人才队伍,强化对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材料的研究应用,积极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提供高水平的增值服务,实现由生产型制造商向服务型制造商的转变,为我省经济转型发展作出太重贡献。”

太原理工大学先进成形与智能装备研究院副院长王涛表示:“新发展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我们正在围绕‘六新’中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开展研究,其中包括与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合作的‘手撕钢’项目,还有复合板轧制变革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一代特种金属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服役评价等。我们将牢记领袖嘱托,继续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开展科技攻关,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刚刚获评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的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祝锡晶说:“全会提出要聚焦‘六新’率先突破,为我们高校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技术创新,人才为本。我们将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教师成长,特别是作为技术创新生力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环境。高校科研人员也要勇攀科技高峰,注重结合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开展创新研究,寻求突破,更好地服务于山西经济转型发展。”(记者晋帅妮 李林霞 沈佳 杜鹃 刘瑞强 张毅 任志霞 闫杰)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