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供电常态化硬核防范强风天气

2020年07月03日11:0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7月3日,国网山西朔州供电公司制订出台《输变配电设备应对强风措施》,标志着该公司在常态化应对强风天气上迈出了更加主动有力的步伐,为设备和电网有效抵御强风袭击,实现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重要基础。

朔州位于山西北部,地处塞外黄土高原,由于风大、强风天气多,对电网和输变配电设备造成了很大程度的影响,历年来因大风引起的线路跳闸,甚至倒杆断线、设备损坏不在少数。

为了有效降低强风对设备和电网安全运行造成的影响,5月初,朔州供电公司提出“明确强风区域、反思强风故障、完善运维措施、预控结合治理”的应对强风工作思路,谋划主动策略,制订应对措施,着力将被动“挨打”变为主动应对。

为确保应对强风措施制订更加科学和具有针对性,该公司认真搜集历年来朔州地区的风速数据,主动与朔州市气象局、山西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动合作,成立“朔州供电公司联合气象服务中心应对强风课题攻关小组”扎实推进此项工作。该公司依据气象服务中心提供的朔州地区近5年风速翔实数据,结合设备运维经验,收集整理分析历年风害故障及缺陷隐患信息,准确确定了强风区输变配电设备及所处区域风级。通过统计分析发现,该公司服务区域内平鲁区在春季、夏季、秋季平均最大风力可达七级,山阴县在春季平均最大风力可达八级,右玉县瞬时风力可达十级,分布在这些区域的电网设施仅35千伏级以上变电站和110千伏级以上输电线路就高达27座和78条,这样的强风天气对配网线路影响尤其较大,可能造成倒杆断线等严重事故。

在做足前期气象数据分析工作、取得可靠依据之后,该公司组织输、变、配电各专业精干力量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制订了《国网朔州供电公司输变配电设备应对强风措施》。《措施》包括前期设计、工程验收、运维检修各阶段,列举了输变配电设备应对强风的具体措施共计63项,做到了全面、详尽、精准,实现了全过程把控、全维度覆盖,对从根本上提升设备抗击强风水平、有力有效应对强风危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据悉,为切实提升“措施”应用效果,从本月开始,朔州公司将集中开展专题培训,同时不间断进行模拟演练和具体实操,确保每个专业人员熟练掌握,有力应对,把线路“风险”降到最低。(冉涌 李强 朱丹)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