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疾控中心提醒:高考生乘公共交通赴考务必佩戴口罩

2020年07月03日17:3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7月3日电(麻潞)高考即将到来,疫情之下,考生如何做好防疫工作?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今天,山西省疾控中心发布温馨提示,考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考点,全程需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

考生本人及家人考前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走亲访友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严禁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

考试前,考生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确保考试时身体状况良好,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消毒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考生须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赴考途中做好自我防护。考生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考点途中,可不必佩戴口罩;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考点,提前预约车辆,乘坐时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乘坐班车赴考点,宜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开窗通风、分散就座,途中避免在车上饮食和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下车后做好手卫生。

考试期间,全程做到食宿地与考点之间“两点一线”,不得参加与考试无关的聚集性活动。建议考生独立赴考,提倡家长不送考、不在考点门口聚集。考试结束后,严禁聚集和逗留。

饮食方面,山西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家长应参照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尽量选择爱吃的食物,可适当改善烹调方法,尽量选择清蒸、水煮和清炒等烹调方式,避免煎炸烧烤。建议清淡饮食,尽量不吃或少吃含脂肪高的油炸食品。

考生应每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体温测量并记录。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以及健康码为非绿码等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所在学校并及时就医。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