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多元化融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0年07月06日17:3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7月6日,从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获悉,2020年前6月,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为全省“六煤一钢”、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文旅集团、路桥集团等10家企业累计发行债券15支,发行金额合计156.17亿元,承销金额合计123.59亿元,债券承销量同比增加26.59亿元,增幅27.41%。

今年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在做好传统信贷支持外,充分发挥多元化融资优势,通过债券承销、非标理财、资产证券化、境外债等融资产品,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该行发债业务形成“三位一体”的高效发展模式,分行行领导靠前指挥,积极开展高层营销;职能部门加强协同,提高工作效率;基层机构深入探寻企业信息,深度参与企业融资方案。经过三方积极协作,在疫情期间,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资金支持。在了解到阳煤集团有注册DFI 储架发行资质的需求后,该行上下联动,快速反应,从行内流程到协会注册仅用了1 个月左右的时间。作为独立主承销商为阳煤集团发行15 亿元MTN,创山西地区同期限私募债发行利率历史新低,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获得企业高度认可。

此外,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联动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推荐优质非标资产,相继投放山西文旅集团2亿元债权直投项目、潞安集团10亿元类永续非标项目。其中,潞安集团10亿元类永续非标项目是本年度重点推广的创新产品,理财资金可直接计入权益,有效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在资产证券化方面,作为牵头主承销商,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成功为太钢(天津)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行2020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业务3.17亿元,实现了该行资产证券化产品零的突破,也标志着全省首单公募租赁资产证券化项目落地。

海外债实现突破。6月18日,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作为全球协调人之一为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发行境外债券3亿美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70%,债项评级Baa3/BBB(穆迪/惠誉),该支债券为山西省首单投资级境外债,并创山西省企业境外债及年内同评级城投企业境外债发行利率最低。此次境外债的成功发行,进一步拓宽了发行人的融资渠道,扩大了市场影响力,对省内其他企业“走出去”,利用境外资本市场、改善融资结构、优化融资成本安排等形成积极影响。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以高度的责任担当,积极拓宽服务渠道和内容,全力支持企业债券融资,大力发展非标理财、资产证券化、境外债等产品,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开工提供坚强资金支持。(王磊)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