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孙家庄村:为村民泡制辣味幸福

2020年07月07日10:2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在小蒜镇孙家庄辣椒种植基地,30多畦地膜覆盖的田垄一字排开,村民们正忙着刨坑、浇水、移栽辣椒,一个个小小的秧苗寄托着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

孙家庄村属于石楼县的偏远山区,全村共有185户537口人,其中有78户222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以来,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劳务输出和技术培训等措施使得全村在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2018年,为了让长期居住于此的村民们能够实现进一步增收的目标,村集体结合村里“要吃辣椒孙家庄”的资源优势,把村民们祖祖辈辈都在此种植的本土辣椒作为发展产业,通过争取扶贫资金80万元,让土地实现了规模化、加工变为了机械化、产品走上了品牌化。“孙小辣”便是孙家庄村在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本土辣椒品牌。

小蒜镇孙家庄村支部书记梁建宏介绍说:"去年生产辣酱6万斤左右,加工辣酱1.5万瓶,现在剩余还有8000瓶左右,如果全部销售出去,大概能增收10万元左右"。

梁建宏坦言,由于是第一年规模化试种,在管理上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再加上“孙小辣”品牌的生产许可证没能及时办理,所以导致在销售中没能得到市场的认可。但是初步试水不仅让他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也为他们今后的发展积攒了经验。尤其是产品的质量和口感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肯定,这让他们更加充满了信心。

两年的精工细作让孙家庄的村民们不仅看到了希望也尝到了甜头。村民温三元是众多受益贫困户之一,温三元老两口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脱贫时他家的收入只有6000多元。2018年温三元开始在辣椒场打工,一年下来他家的收入比原来翻了三番,达到了两万多元。顺利地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摆脱了贫困。

三年的时间,这个由村集体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了从规范化种植到机械化加工,再到品牌化销售一条龙的全产业链。现如今,孙家庄村小小的辣椒酱,在撬动产业的同时,也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敲门砖。

目前,孙家庄村的辣椒种植合作社已经带动了35户村民参与到了这一产业当中,今年他们还将计划带动30户,形成“个户种植+合作社回收”的发展模式,为全村走向富裕闯出一条带着辣味的幸福道路。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石楼县小蒜镇孙家庄村在实现整村脱贫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培育和发展起了辣椒种植产业,为该村的长远发展织厚了产业根基,也为村民们走向富裕泡制出了一条带着辣味的幸福之路。(段楠楠)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