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率74% 故障率下降77% 多供电510万千瓦时

山西电力高停运线路治理成效显著

2020年07月08日16:5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7月8日,在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姚村镇高家堡村,国网太原供电公司员工张强等人正顶着炎炎烈日加紧清除相关树障,以防止雷雨大风天气对10千伏高家堡线造成影响,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这是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开展高停运线路专项治理的一个场景。

10千伏配电线路联系着各行各业、千家万户。但长期以来,受线路绝缘老化、通道树障、外力破坏、雷雨大风等多种原因影响,10千伏配电线路常常会发生停运故障,给供电企业和用电客户带来一定损失。今年上半年,为切实减少此类问题发生,尽力为广大客户创造优质可靠的用电环境,山西公司广泛开展了高停运线路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所属11个供电公司根据本单位本地区实际,瞄准高停运线路,采取强有力措施,彻底治理存在的隐患和发现的问题,努力让客户用上舒心电、放心电。

各单位纷纷制定详尽的任务目标和考核办法,并且责任到站所,到个人,大力强化各级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同时,深入研究高停运线路的故障原因,针对性出台治理措施,努力做到对症下药,治理有效。运城供电公司以“精细运维、精益管控、精准施策”形式扎实推动高掉闸线路专项治理,组织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多专业巡查、交叉式互查和不定期监察,完成主要领导监察巡视15次、巡查互查211次,建立整治问题清册15本,切实做到排查无死角,治理有目标。晋城供电公司四级联动助力治理提质,纵向贯穿市、县、所、线长四个层级,构建配电线路“四级协同”评价治理体系,员工积极性普遍提高,巡视维护质量和措施落地效果进一步提升,上半年树线矛盾导致线路跳闸同比下降36.8%。忻州供电公司从压降故障停电和严控计划停电两方面着力,通过机制保障,全力提升配网精益管理水平,上半年共加装避雷器190组、分界开关150台,弓子线绝缘化改造106处;开展带电作业40次,减少停电时户数8700时户。

扎扎实实的专项治理,为保障客户持续安全可靠用电奠定了重要基础。截至6月底,山西公司上半年共有高停运线路956条,累计完成治理730条,治理率74%;累计处理设备本体类缺陷44376处,清理通道隐患树木241398棵,绝缘化189.7千米,加装智能断路器542台,10千伏线路故障率0.15,同比降低77%,多供电510万千瓦时。(冉涌 任勇)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