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脱贫 感党恩 树新风 谋发展】

争做新型农民 带领村民致富

2020年07月08日09: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叫辛生德,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来自吕梁市石楼县龙交乡兴东垣村委辛家岭村,曾当民办教师数十余载,并担任过大队会计、队长,现任村委副主任。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条件并不优越,但我有一股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拼劲。数十载民办教师的经历,让我始终坚信,知识方能改变命运,就算是务农,也要做一名有知识的新型农民。这些年我经常翻阅一些关于现代农业的书籍,学习如何利用好土地,高效灌溉、高效产粮、科学种田,并利用国家政策,结合当地实际,将种植技术应用于田间地头,发展地膜谷子和藜麦等现代农业产业。在当地有一定到影响力。

依托党的惠民政策,在扶贫干部的鼓励和帮助下,2015年在开始自家承包的土地上试种地膜谷子,为了更好地应用这一新型种植技术,我多次与县农业局沟通,最终得到认可,经过专人培训与现场指导,地膜谷子试种得到预期效果,亩产增值达到20%以上。

成果摆在眼前,吸引了不少乡亲的目光,但他们又担心风险,我就一次又一次地跟他们交流讲解,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耐心劝说下,9户村民同意一起试种。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村民的地膜谷子试种也初显成效,获得了不菲的收入,这更加坚定了他们的信心。2016年至2017年,在我的主导推动下,兴东垣村全面推广地膜谷子种植,种植面积达到了喜人的578亩,108户村民参与种植,其中贫困户32户。2019年,在乡镇和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全村种植地膜谷子达到了823亩。

乡亲们已经掌握了种植地膜谷子的技术,干劲十足,谷子长势良好,丰收有望,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真心希望村民们能一起携手走向富裕。

地膜谷子种植取得成功,我又经过详细调查研究,发现藜麦是一个不错的项目,在自家的地里试种了10亩,前后投入两万多元,最终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搞好地膜谷子、藜麦的同时,我也没有忘记村里的贫困户,时刻惦记着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我虽然还不是党员,但我以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我要当好带头人,做一名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村官。创业道路艰辛曲折,但我有一颗积极进取的心,今年计划种植地膜玉米,让新型农业走进千家万户,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2017年,全县“致富带头人”,2018年“十佳种植能手”,2019年“第四届最美石楼人”、“2018年度脱贫先进户”,诸多荣誉集于一身,我并没有因此停步,在致富的道路上,我和乡亲们携手并肩,坚定前行。

国家有政策,地方有支持,新时代就要有新面貌、新思想、新作为,我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在现代化的农业道路上大显身手,做一名新时代的新型农民,让幸福之花越开越美。

(讲述人:石楼县龙交乡兴东垣大队辛家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辛生德 记录人:解天瑞 李伟)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