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脱贫故事 晒幸福账单】

有了党的好政策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年07月10日15:1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叫张秀清,是兴县康宁镇胡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60岁,1995年入党,现在是村里的支部委员。

我家原有18亩耕地,这几年先后有15亩进行了退耕还林,剩下3亩地都种了玉米。十几年前,我的妻子就患上了腰椎疾病,不能干活,那时孩子们还在上学,我又要种地又要照顾孩子们,忙里忙外,还得抽空带妻子去离石看病,先后花去了七八万元,几年下来欠下不少外债,日子是越过越穷。

前几年,我利用政府的金融帮扶政策,在信用社贷了3000元扶贫资金,加上自己的一点积蓄买了20多只羊。那时羊羔不贵,一只才三四百元,等喂养好后卖了好价钱,不但还了贷款,还给孩子们攒下了一笔学费。

这几年,国家对贫困户的扶持力度挺大,不仅孩子们上学有教育扶贫政策,免交医疗保险费,而且为了帮助发展产业,每年还给我们贫困户发五袋化肥、三袋谷子种子,村里的养猪场还给我们分红400元。2017年,驻村帮扶工作队为村里打了深井,给每家每户接通了自来水,我们再也不用挑水吃了。妻子的腰椎病经过不断治疗,好了很多,可以慢慢干一些活了。今年村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她还通过公益性岗位,参与了村里的环境整治。

党和国家有这么多的好政策,我也不能坐等别人帮扶。2018年,村里投资70万元建起了养牛场,我就报名去打工,帮助喂牛,每月能挣两千多元。今年1月23日,村里决定将养牛场承包给个人,条件是每年给村集体交6万元。我这几年积累了不少养殖经验,经过认真考虑,就将养牛场承包下来。

目前,养牛场存栏54头牛,今年只下了两个小牛犊。为了把牛喂好,我又通过贷款,投资了十多万元,从临县、岚县购买了青贮饲料和饲草,还雇了一个工人帮助我打理养牛场。看着在我的精心喂养下,牛儿们一天天肥起来,我心里很高兴。熬过今年,等明年就能下三十几个小牛犊,到那时这个养牛场就真的发展壮大起来了,相信我家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讲述人:兴县康宁镇胡家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秀清 整理:刘少伟)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