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建设中医药强省 进一步打造晋药品牌

山西六部门联合开展“十大晋药”评选活动

2020年07月12日07:30  来源:山西日报
 

7月10日从省卫健委传来消息:省卫健委联合工信、农业、市场监管、林业、药品监管等部门开展“十大晋药”评选工作。此前,经专家论证、部门研讨等环节,征集了黄芪、党参等30个候选品种。为广泛听取各界人士意见,省卫健委牵头,将于近期开展晋产道地药材宣传工作,并启动“十大晋药”网络投票活动。此举旨在推进建设中医药强省,进一步打造晋药品牌,营造中医药强省舆论氛围,造福三晋人民,将中医药真正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山西作为传统中药材主产区,中医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多样的道地药材资源。据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初步统计,我省现有1788种中药材,其中道地药材有30多种,大宗中药材道地品种连翘、黄苓、黄芪、柴胡、党参等年产量分别占该品种全国总产量的50%、40%、30%、25%和20%以上。山西道地中药资源丰富、产量大、种类多、品质好,现已形成多个道地中药材产区,在全国处于前列,中药材市场竞争优势明显。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落实“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把握全球发展大势,努力拓展转型发展新业态。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推进晋产道地药材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突出“山西特色”,优选出规模大、市场占有率高、疗效好的晋产道地药材进行全产业链开发,推动晋产道地药材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记者秦洋)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