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记录山西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历程

2020年07月13日07:10  来源:山西日报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记录党带领贫困县人民克难前行的脱贫历程,使观众感受到全面展现脱贫攻坚的生动画面,自2017年以来,山西影视集团纪录电影《这一年》的摄制团队深入特困地区吕梁山区的岢岚县、保德县及燕山-太行山沿线天镇县,从烈日炎炎到白雪皑皑,行程四万多公里,拍摄素材三万多分钟,真实记录反映全省上下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践行领袖嘱托,带领贫困群众克难前行摆脱贫困的历程。用实际行动扎实锤炼自身“四力”,打造山西省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支宣传别动队。

据了解,该片于7月2日16时在优酷独家上映。截至7月2日16时,纪录电影《这一年》预告片在新华网的点击量已超过120万,抖音话题播放量已突破1100万,并且在今日头条、1905电影网等多家媒体进行全方位的宣传。

舍我其谁 敢于担当

党中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中任何时代都不曾有过的承诺。出发前,山西影视集团董事长高晓江鼓励大家说:“记录时代,正是一个影视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无愧于这个火热的新时代、伟大的新时代,做中国历史的记录者、做中国故事的宣讲者。记录伟大,从来就是一个影视工作者的骄傲与荣耀;最为重要的是,作出承诺的主体是正在创造‘中国奇迹’的中国共产党。山西影视集团在这场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中有着非凡的责任。”

谈到拍摄初衷,纪录电影《这一年》的总导演路广华回忆说:“选择脱贫攻坚这个选题,是因为看到了国家的力量,在前进的路上,不能只管自己往前跑,对于在奔跑过程中摔倒的、落后的,国家在管,这是值得中国人记录的事情,对于人类来说,对贫困人口的帮扶和对贫困宣战是一段伟大的历史。”

2017年,山西影视集团领导在组织纪录电影《这一年》摄制团队学习落实全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暨深度贫困村整体搬迁”现场推进会精神时强调:易地扶贫搬迁从纵向脉络看,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由政府主导的移民运动,目的很明确,就是彻底解决贫困问题,这是一项“真金白银”的民生工程。岢岚的经验或将为全国乃至全球提供教科书一般的扶贫帮困案例。集团领导要求全体摄制团队成员绝不做蜻蜓点水式的挖掘,也绝不做走马观花式的掠影,要做到让所有的记录成果在将来能成为这部教科书的视频支撑。基于这一要求,摄制团队为自己制定了最高标准的工作要求:记录人物要全面,要有群众,要有干部;记录内容要全面,要记录工作成就也要敢于记录问题,解决矛盾,全过程展示扶贫的成果。

甘于吃苦 勇于奉献

没有任何商业赞助,这支充满力量的摄制团队凭借满腔热情,开始了拍摄路上的第一步,但是好像一切并没有按照他们预想的进行,如何在众多的线路中摸索出一条清晰的拍摄道路,成为了摆在这个团队面前最大的难题。摄制组的孟田雨回忆说:“这个村子没有信号,想要与外界联系,必须要爬到山顶。当地热情的老奶奶,虽然生活艰苦,但是热情地招呼我们吃饭喝水,真的非常善良。当我们看到扶贫干部工作的场景时,真的觉得他们非常不容易,深深体会到国家是真的在认真做这件事,也为我们后续的拍摄打开了另一条思路。”重新梳理之后,他们决定在原有的拍摄线路中,加入扶贫干部这条线。

面对众多的贫困户,他们开始选择拍摄对象。对于易地搬迁,不同的贫困户有不同的意见,最终选取了贾换荣和王秋生两个家庭。他们两家代表的是面对搬迁有着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特别想搬,想急于改变现在的生活环境;另一种是犹犹豫豫,有着各种各样的顾虑,比如离开了村子,没有了土地,能依靠什么为生等问题。为了鼓励贫困户搬迁,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住房,也为他们提供了就业的机会,让他们有了比耕种更为丰厚的收入。在贾换荣的劝说下,他的母亲最终同意搬到新房来生活,看到眼前新鲜的一切,竟然有点不知所措。

两年多的记录对于整个摄制团队来说,是忙碌的、辛苦的。拍摄现实题材作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战,阵地就是每一个贫困村、每一个贫困家庭。摄制团队在拍摄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当中,为了追求拍摄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常常驻扎在大山深处的村庄,一住就是数天。所拍村落往往地理位置偏僻,有的距离县城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道路崎岖,手机没有信号,气候复杂多变,昼夜温差大,且住宿条件极其艰苦。在则堡塔村,一个窑洞一盘炕,6个人大通铺,非常拥挤。每天夜里,猫和老鼠上上下下折腾,摄制团队的几个年轻人在刚开始的几天几乎无法入睡。在天镇县所谓的宾馆,没有卫生间,炎热的夏天大家一连拍摄10天都没法洗澡,洗漱只靠两个盆。面对工作环境的艰苦、生活条件的恶劣,摄制团队每个人都能用乐观的态度去克服,但是大家最难以忍受的就是对家的思念。越是节假日就越忙碌,而且越需要全体上阵。两年多来,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无论是清晨、还是深夜,摄制团队始终坚持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线,用手中的摄像机真实详尽地记录贫困地区百姓的生活状态、扶贫干部的艰辛付出及“脱贫攻坚”四个字背后的强大力量给贫困百姓带来的巨大变化。

不忘初心 匠心制作

摄制团队负责人经常说纪录电影没什么窍门,就三个字:挑、等、抢。挑,考验大家的眼力;等,考验大家的耐力;抢,考验大家的反应力。山西影视集团纪录电影《这一年》摄制团队正是这样一群有着良好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坚守者,虽然条件艰苦,但是这群年轻的创作者面对现在快餐文化消费的同时,没有放松对于工作质量的要求,坚守初心,耐心等待,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拍摄到最后。

贫困百姓的生活,扶贫干部的工作,什么时候最生动?什么时候最真实?摄制团队在开机前就已经给自己定下了要求:越是恶劣的天气,越要出现在拍摄现场。这是整个摄制团队一直坚守的准则。

因为这样的坚持,摄制团队记录下了在烈日里岢岚县赵家洼村拆迁的全过程,在大雨中赵家洼复垦建设的火热场景;拍下了乡长就着雨水吃工作餐的生动画面和县领导迎着风雪督导工作的鲜活现场;记录下了县领导如何亲自答疑解惑,乡镇干部如何征求百姓意见并解释政策;拍摄到了村民愁云消散后的欢乐场面;拍摄到了村委会主任媳妇故土难离的生动表情等大量真实感人的一手影像素材……这一系列收获,都来自一个团队敬业的工作态度和对这项事业的热爱。

除了恶劣的自然条件,摄制组要克服的,还有与当地村民的沟通交流问题。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不易。在摄制组刚进入山区农村拍摄时,由于村民对于摄制组的陌生,拍摄曾一度面临村民躲避摄像机,导致拍摄停滞不前的局面。为了更加详尽了解村民和基层扶贫干部真实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摄制组与村民及基层扶贫干部打成一片交朋友,与他们吃住在一起、劳作在一处,耐心沟通,以真心换真情。村民们渐渐放下了提防与戒备,扶贫干部也变得不再陌生,愿意与摄制组成员主动交流沟通,摄制团队才能够有机会记录历史的瞬间、见证时代的发展,真正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全省脱贫攻坚战役第一手材料。

鲜活话语 展现辉煌成就

心中有天地,笔下有乾坤。纪录电影《这一年》的摄制团队一直都把通过作品讲好山西故事、传播好山西声音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着眼把脱贫攻坚工作的故事讲准、讲实、讲活,努力转变和创新话语表达方式。要力求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做到内容实些再实些、开掘深些再深些、表达活些再活些。要少一些空洞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概念、多一些具体事例。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山西影视集团的摄制团队杜绝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的创作态度,志存高远,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拍摄《这一年》,山西影视集团摄制团队真正做到了迈开双脚丈量大地,打开镜头记录时代,开动脑筋深入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记者李婷婷)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