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水利气象携手打通山洪灾害防范最后1公里

2020年07月14日17:3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7月14日电(李梦文)今日,山西省水利厅与山西省气象局签署《联合发布山西省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备忘录》,旨在打通气象信息和山洪灾害防范最后1公里,实现山洪灾害及时防范。

近年来,山西极端天气事件增多,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呈现多发频发重发趋势。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2020年汛期开始,每年6—9月,山西省水利厅与山西省气象局将联合发布全省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提示相关地区密切关注,充分利用已建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提醒公众提前安排好生产、生活和出行。

“汛期期间,山西省水利厅将根据山西省气象局每日推送的全省未来24小时降水格点预报等预报文件,结合降雨实况、预警指标、人员分布、社会经济和历史山洪灾害发生情况,提出意见。”山西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侯建强说。

据介绍,在每次强降雨前,山西省气象局将提供降雨的信息,山西省水利厅在此基础上,结合对当地土壤含水量等几个条件的判别,给出防范山洪灾害的区域,不同级别区域将采取不同警戒级别的措施,从而让泛泛的防范变的更有针对性,有效避免山洪造成的损失。

下一步,山西省水利厅、山西省气象局将进一步加强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合作,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组织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强化信息共享,不断提高全省山洪灾害防御能力。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