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一流创新生态 激励创业带动就业

星火项目创业大赛1315个项目开赛

2020年07月16日06:50  来源:山西日报
 

7月15日,记者从在省就业服务局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2020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共征集1315个参赛项目,再创历年新高,目前大赛初赛及创业系列活动正在各市如火如荼进行。

此次大赛由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扶贫办、团省委、省残联联合举办,省就业服务局承办。截至6月20日,征集参赛项目1315个,比去年增加29.3%,其中,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现代科技和互联网项目占66%。

目前大赛进入比赛阶段,分主体赛和专项赛。主体赛设高校毕业生组、退役军人组、返乡农民工及新型职业农民组和其他人群组4个组别,分初赛、复赛、决赛3个阶段进行。近期各市正紧锣密鼓组织初赛活动。初赛后,省大赛组委会组织复赛和决赛。7月21日至24日,在太原市举行其他创业人群组复赛;7月27日至28日,在运城市举行返乡农民工及新型职业农民组复赛;8月1日至2日,在晋中市举行高校毕业生组复赛;8月4日至5日,在太原市举行退役军人组复赛。主体赛决赛将于9月5日前举行。最终各组共评选出50个优秀创业项目,分等次给予每个项目10万元、8万元、6万元的资金扶持和推荐晋级参加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选拔赛。同时,专项赛设创新组和创业扶贫组,由县市逐级推荐、省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集中评审选拔,推荐晋级参加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选拔赛。

比赛期间,大赛组委会将同步集中开展系列创业活动。一是开展“星火创业大咖汇”创业分享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创业人士、创投专家、创业典型、知名创业空间运营商,与我省创业群体和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代表进行创业分享和经验交流。二是开展“星火创业速燃营”创业培训活动,邀请优秀创业导师开展创业培训。三是开展“星火创业融交汇”创投对接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创投机构与优秀创业项目开展现场互动、创投对接。四是开展“星火创业项目展示推介”活动,助力优秀创业项目交流对接。五是开展“星火创业访学之旅”活动,组织部分星火创业项目团队赴北京知名创业企业开展参观访问、经验交流、学习座谈。六是举办大赛颁奖活动,集中展示获奖项目团队和项目,为创业人员搭建信息共享的交流平台。(记者高建华)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