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小西瓜孕育脱贫大产业

2020年07月17日16:1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仲夏时节,在柳林县石西乡马家山村,走进绿油油的西瓜地,一个个硕大的西瓜依地而生,圆滚滚的隐显于绿叶之中,买西瓜的客商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咱家的西瓜,汁多味甜,好多熟客都抢着要嘞!”瓜农马海燕说。

短短几年,59岁的马海燕从贫困户变成致富带头人,他感慨:“花了半辈子时间都在和西瓜打交道,如今在驻村干部的指导和帮扶下,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

在马家山村,许多贫困户和老马一样,因种植西瓜华丽转身,成了让人羡慕的致富能手、种瓜能人。

现年54岁的马喜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都已年迈,儿子身患残疾,自己也在打工时被机器所伤,不能干重活,可他不甘向命运低头,通过种瓜每年都有几万元的进账收入,如今盖了130平方米的新房子,马上就能入住了。

坐落在黄河之畔的柳林县石西乡有“西瓜之乡”的美誉,该乡属纯农业乡,是全县离县城较远最贫困的乡镇,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及盐碱沙性土壤,马家山、薛王山垣上具有了得天独厚的西瓜种植条件。

靠推广宽膜一体机械旱作集雨技术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福音,带领众乡亲走上脱贫之路的“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首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笑,一直在这里延续着他“战天斗地”的事业。

2019年5月26日,刘笑领衔薛村镇、石西乡近400户瓜农在薛王山瓜地举行了“柳林县山地西瓜、西红柿有机种植基地种植启动暨草帽大学成立仪式”,力争带领瓜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用科技种植书写辉煌业绩。

60岁的马虎应,每年用宽膜种植10余亩西瓜。马虎应掰指头算着对比账:“过去不覆盖,只一茬,还要看老天收成,如今使用宽膜头茬西瓜收成后,二茬还可以种植大豆、杂谷,一块地两头吃,收成真不赖。”

去年西瓜虽然减了产,但收入没有减,每年都能挣五六万元。主要是西瓜用了刘笑的种植技术,喷了硒,有了商标,卖出了品牌价格。”马虎应补充道。

“马家山共820亩垣地,其中西瓜种植面积就达到600余亩,按采收批发价格每公斤2.0—2.5元,每亩产值4000—5000元估算,年产值近300余万元,70余户瓜农户均收入四万多元,是名副其实的西瓜村。”柳林县教科局驻村第一书记陈伟介绍说:“通过积极引导和鼓励本村农户进行试验性种植,再由技术指导员加以技术辅导,马家山西瓜种植已经形成规模化、专业化和现代化种植。另一方面县乡各级领导积极开拓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实现经济增收”。

碧蔓凌霜卧软沙,年来处处食西瓜。去年,西瓜上市之际,柳林县委书记带着扶贫、农业、新闻及柳林阿里创业孵化基地的人员,走进薛村、石西两乡镇的西瓜基地,当起西瓜的“推销员”和“代言人”,更让马家山西瓜搭上互联网销售的“顺风车”,名声大振,供不应求。

“我们结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战略,按照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科学化管理、品牌化运作、市场化营销的模式,积极鼓励和扶持农民种植旱地西瓜,有效拓宽了农民脱贫增收路。”石西乡乡长王利荣坚定地说:“石西西瓜‘甲天下’,我们将不遗余力巩固脱贫成果,齐心协力擦亮这块金字招牌,让瓜农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梁婧 李勤)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